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工地安全与工人福利

工地安全与工人福利 。林怀龙。

我国从以农业为主的经济转型到以工业为主的经济体系。在此过程中,国内对工人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农村人口渐渐向城市移动。由于所有大规模工厂,都是建设在基本建设进步完善的城市边沿地区,所以工业发达,便造成乡区人口减少,城市人口爆炸的现象。

从事农耕的上一代人士,生活在宁静的农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虽然生活简单,在物质生活方面比不上城市居民,但是却能过着健康,安全与愉快的生活。到城市去从事劳动工作或甚至专业服务的人们,却是呼吸着深受污染的乌烟瘴气,过着较不健康及不安全的生活。在工厂从事劳动工作者,有些每天闷在机声札札,光线幽暗的厂房内;至于在建筑工地谋生者,则须爬上高处,走在数百尺高楼的边沿,穿梭于木架及吊机之间。稍一不慎,一失足便可能残废或送掉性命。在旁人看来,这种情形,实在是险之又险;而对有关工人来说,却是万般无奈,无从回避。

一般而言,从事劳动工作者,都是家境清贫的一群。一旦发生意外,受伤失去工作能力,一家老幼,便顿失依靠,生计无由,医药费更是难以筹措。假如不幸而丧失生命,家中或有年幼子女嗷嗷待哺,断炊挨饿,情况更加不堪设想。目前许多劳动工人,是离乡背井,远道而来谋生的外国客工。他们如果不幸发生意外,不论受伤或丧命,都会使到家乡亲人失望而悲伤,或哭断肝肠。其实,工地设施不安全而发生意外,受害者并不只限于劳工;最近在北赖筑路工地发生的意外,丧生的是一位专业工程师。不管谁在意外中受害,都是人间不幸。不论是政府,雇主,或社会人士,都应该对他们的安全加以关怀,而尽量采取必要与适当的措施,来杜绝或尽量防止工地意外事件的发生。

我国劳工法律规定雇主为工人购买劳工保险,以及通过强制执行的社会保险制度,规定雇主每月缴付保险金,如有意外发生而致使工人受伤或丧命时,作出某个数额的赔赏。这项措施原本是为了照顾工人的福利,但一些雇主却可能因此认为有持无恐,且为了省时省钱,而对工地安全的设施,抱着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的心理。

实际上,不论是老板或工人,都应该祈望工地安全不会发生意外。我们不能因为有保险赔赏,而不担心意外事件的发生。我国人力资源部为此通过了工地安全卫生法案,规定雇主对工地安全卫生应有的设备及措施。这项法案的主要宗旨,是在于确保工作环境合卫生,不受污染,不会对工人的健康造成危害;同时确保工地安全,防止一切意外事件的发生;而工人本身也需要接受安全知识的灌输,以及培养保持工作环境清洁卫生的好习惯。各方面互相配合,可以营造出一个完全没有发生意外,以及不危害健康的安全卫生工作环境。

最近,我国人力资源部长,拿督冯镇安博士又表示,该部将设立疗养中心,以提供医疗照顾,给那些在工作时不幸遭受意外而丧失工作能力者;不但让他们接受治疗,同时接受另一领域的工作训练,使他们在痊愈之后,能从事适合其能力及健康条件的工作,而继续维持生计。

如果拿督冯的宣布能付诸实施,那么,我国工人的福利将是更进一步获得政府的重视与照顾。我国既然立愿成为工业先进国,对于工人素质的提升及福利的照顾将是一样的重要。如果政府的努力又能得到雇主及工人本身的配合,各方面齐心共勉,相信必能达到共同期望的目标。


19-03-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