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苍松翠柏,青山不老

苍松翠柏,青山不老 。林怀龙。

当车子驶入新山,已是万家灯火时刻。电光闪动的霓虹灯,穿梭流涌的车阵,显示出这半岛南端的边陲城市,在此经济成长缓慢的时刻,依然是繁荣热闹,一片生气蓬勃。

多谢手机带来的便利,使我们能依照指示,让车子顺利驶入世纪酒店。腰悬皮袋,身材“突出”的马汉,已伫立大门恭候着我们的莅临。热烈的握手寒暄,掩盖了彼此的倦意。

在酒店办完登记手续之后,便到“古早人”餐馆用餐。马汉多日来为松柏教育中心的开幕礼而忙碌,体力精神的消耗并没有减低他招待朋友的热情盛意。

马汉家族文教企业,松柏教育中心的开幕盛典,包括了文化教育的系列活动,给原本已充满文化气息的新山,起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开幕礼的前一天,也就是9月14日,松柏教育中心假宽柔一小冷气讲堂举行了三场讲座会。上午首场是童诗圣手梁志庆所主讲的“走进童诗园”,由马汉亲自主持。梁志庆为讲座做足功课,所举例子具体鲜明,吟唱朗诵,节奏声音配合感情的抒发,确实将全场引进童诗的乐园,使我大有:“听君一席童诗论,雕我半身朽木材”的感觉。

上午第二场讲座,是由谢坤校长主讲的激励课程“学习大赢家”。谢校长具有电台大明星的风范,声音洪亮,动作快捷。配合唐诗节奏,有时拍手踏足,有时载歌载舞,激起全场响应,行动一致,一齐进入快乐忘我的境界。这项讲座由马汉令公子,孙彦彬主持。

下午轮到我主讲“语文,教育,生活”,由马华文学史家马崙主持。主要对象是家长与教师。在此午饭过后的午睡时间,抽象的理论,讲者吃力,听者也辛苦。所幸到场听讲者,都懂得如何应酬这远道而来的老人,不致令我感到尴尬难堪。尚且发问热烈,也有附和补充的讲述,使孙彦哲大感意外。彦庄硕士轻轻一句“您讲得很好!”已使UNCLE心怀舒畅,感到无比的温馨。

松柏教育中心创立四周年及自置新厦开幕等活动项目,在9月15日上午掀起高潮。起先是资深报人,文学评论家陈雪风主持“马汉老师作品回顾展”;接着是新山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黄剑锋,主持“马汉少儿文学选集”推介礼,马华文学史家,也是马汉文学作品分析家马崙主持“松柏教育中心学生作品选集《茁壮中的幼苗》推介礼。最后由宽柔五校董事长,曾振强博士(临时有事出国由黄剑锋代)主持松柏教育中心新址,及教育产品专卖店开幕典礼。每位主持人均对这位享誉马华文坛,名震柔州教育界半世纪的马汉老师推崇备至,赞扬有嘉,这种情况,的确是全马文教界中,前所未见的盛事;即使不夸后无来者,也肯定是前无古人,确是文教界的殊荣。

马汉在开幕礼过后,兴高彩烈大派《浣衣集》。这是一本由62位文坛好友为马汉而写的“印象篇”及“作品评介集”。马汉是一介书生文士,不是什么达官权贵,既无威逼,也无利诱。诸位文友只是凭着对马汉的印象坦诚直抒,没有吹嘘或隐蔽的必要;至于对马汉作品的评介,当然是见仁见智,各有己见。因此,这本“浣衣集”,充满了人情味与历史现实记录,实在是值得一读的好书。

在众文友笔下,马汉从当年“清秀的国字脸”,“纤弱如香扇坠”,“木呐的神情,腼腆的笑貌”,演变成今天身圆体胖,口才滔滔,幽默风趣的“大肚佛”,“孩子们一见便开心的那位爱说笑话的胖伯伯”。这间中当然还经过其他姿容体态的变换,这些过程便是历史,便是风雨人生路上,无可避开的历程。

岁月催人,马汉怕老不怕胖。何以见得?当年马汉落足新山,不久便成立“长青出版社”,如今又开设“松柏教育中心”,总希望苍松翠柏,青山不老。其实我们大家都有相同的愿望。我在感谢蔡家茂赠书的回函中提到:当年我们以青少年的热情,追求纯真的友谊;如今我们体会到可贵的岁月及有限的机缘,友情便显得更加宝贵而值得珍惜了。

这次新山松柏教育中心的开幕,使我们有机会与新马众文友相聚会,有者心仪已久,今次幸会,自庆有缘,有者40年来见过两次面,难能可贵,无限珍惜。今后不知还有几回相见的机缘。

祝愿我们大家永远如苍松翠柏,长伴青山而不老!

31-10-2002 南洋商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