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华团领袖与政党政治

华团领袖与政党政治 。马龙。

华人社团众多,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华人的领袖欲强。在这世界上,喜欢当领袖的,可能不单是华人。但是在马来西亚来说,华团4-5千个,领袖必然也有相等的数字。假如不是领袖欲强的人数多,那能领导成立了那么多的社团。

社团虽然多,但领袖职位还是不够分配,所以有时某些社团会出现分开派系,互相对峙,为争当领袖而闹疆。结果闹上社团注册局,派了外族人来主持会议。更严重者,闹上法庭,两派对博公堂,拖延长久,会务瘫痪,甚至注册被吊销。最后胜利的一方,收拾残局,重头开始。原本为会员及社会福利而服务,却变成会员遭殃,社会讥笑。至于战败的一方,更是蒙羞怀恨,闷闷不乐,于是鸠集同类,另起炉灶,注册新的团体,争取会员,在地方上形成对抗局面,长久钩心斗角,呕心沥血。

社团的成立,性质虽有不同,但宗旨则大同小异。团结会员,共谋福利,服务社会,照护人群,是绝大部分华团的共同宗旨。许多社团都强调不含政治色彩,不偏袒任何政党。但社团内斗的发生,却往往就是导源于政治斗争。领导人的演讲词,或是在领导人的影响之下所通过的议决案,都可能表面关系民生国事,暗地里对某方面的政党政绩或行事方针,进行攻击破坏,令有关政党领袖蒙羞难堪。而会员当中,却有不予苟同者,人数可能过半,只是缺乏正确之表决途径,因此在报上公布出去的议决案,使到外人包括政治人物,认为这个团体亲某政党或反某政党,其实并非如此。于是一些认为被利用的会员便心有不甘,而加以誊清或制造出相反的舆论。一场在非政治性华团之内的政治斗争便告展开。

社团的会员当中,自然也有参加政党的,这些会员在政治立场上,自然是各亲其亲,所以在广招新会员时,便会拉拢同一阵线者入会,以加强本派势力。即使是在选举职员时,也免不了阵线分明,各出奇招,以求“自己人”得势当权。因此,身为政党领袖者,对于重要社团的人事选举,也是十分关注与敏感的。

华人社团领袖互相争夺领导权,也可能导源于政治以外的其他因素。诸如领导人霸位不做事,不愿意出钱出力领导推展会务;也有蛮横霸道不讲理的领袖,对会务推展,独断独行,闹出乱子时,却要大家来分担责任,收拾惨局;也有些领袖滥权,处理社团之产业建筑发展等大笔交易,缺乏透明度,可能徇私等等。这些都是不能令会员信服,而引起攻击声讨的原因。

总之,华人领袖欲强,华团多,领袖多,问题也多。如果要华团领袖真正达到有领导效率,公正廉洁可信赖,还得经过一番培训或研讨,才能符合整个华社的愿望。


14-06-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