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政党与报社

政党与报社 。马龙。

政党是搞政治的组织,目的在于参加竞选,如果中选者多,则可执政,成为一个国家的政府。政府所服务的对象是人民,因此人民有选择政府的权力。人民认为那个政党能为他们作出最好最完美的服务,便投票选举那个政党的候选人,使他们能上台执政。

政党的表现,通常需要依赖宣传。最有效的宣传方式,便是通过报章发表新闻或评论。新闻需要根据所发生的事,照实报导;评论则是就事论事,还可以加上评述者个人的观点。虽然,报纸所标榜的是报导翔实,立论公正。但是,一间报社通常会被鉴定是偏向某一个政党,这是不足为奇的事。

过去中国在内战时期,国民党和共产党,双方各有庞大的支持力量,有些报社偏左,有些偏右;也有所谓中间偏左,或中间偏右的。看顷向那一方的报社读者多,那一方的政党便有更多的支持者。有些报社即使读者减少,它还是抱定立场,站紧岗位,坚持到底,尽力促使人民改变思想,扭转乾坤。也有些报社,顺从民意,随风转舵。前者以政党为服务对象,后者则以人民意愿为依归。孰者为是,孰者为非,各有评理而非绝对。即使在今日的大马,报社也难免有偏向执政党或反对党者,也有中立者。一般上政党当然需要报社能为它服务,为它宣传,使它在人民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报社即使中立,也可容纳来自读者群众的自由言论,报社通常在言论版中,声明”作者言论,并不代表本报立场“,虽然如此,某报如果天天刊载反政府言论,相信内政部如不来电关照,政治部迟早也会派人上门造访。

执政党希望报社尽量安排支持政府的新闻或言论;反对党则期望报章尽量揭发政府的烂疮疤。在报社方面来说,有时随势顺风转舵,乃是事非得已。比方说,白小事件新闻言论,以及关系内安法令的新闻言论,为何突然在报上宣告销声匿迹,聪明的读者,一想就明白。报人虽有专业立场,并有立论公正的理想,但办报准证,每年需要更新,是否能顺利获得更新,内政部有绝对的权力。

报社怕当权者干涉,政党则怕报社拉后脚。尤其是对国家政务没有操控权力的配角执政党,名誉上当家,实际上不当权。万一被报社拉后脚,当权者又不“合作”,那便会搞得十分难堪。另一方面,万一闹党争,报社为了讨好广大读者群众而不卖当权派的账,那也是没有什么趣味的事。当年曾永森斗李三春,华文报章多褒曾贬李,结果李三春虽然胜利,却不能获得广大华社群众的支持。而曾永森虽然失败,却到处大设慰勉千人宴。其中最大的原因,相信就是报社对他的褒扬。

政党通过其投资臂膀收购报社,其目的不言而喻。西马华文大报共五家,如果全部被一个政党收购,力量自然庞大;假如只收购其中一两家,则读者还是大有选择的余地。

28-05-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