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华校杰出教师奖

华校杰出教师奖 。林怀龙。

第二届华文教师杰出奖名单公布,全国共32名华校杰出教师得奖。得奖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殊荣,但最低限度是代表一个人在其行也中的杰出表限,受到赏识。

这项由华总主导的评选华校杰出教师的活动,显示华社尊师重道,对人类灵魂工程师为民族,社会及国家所作出的贡献,受到重视与关怀。华总这项活动,意义深长,出发点值得整个华社的认同与响应。

纵使今天社会重现实,薄人情,仍旧有众多老师敬业乐业,紧守岗位,认真教学;并且孜孜求进步,尽量充实自己,以配合时代的需求;也有许多老师,不但勤于教学,并且对华教及社会,事事关心,多多贡献,参与建校筹款工作或其他活动,这些老师,牺牲了自己的利益收入及休息时间,从不埋怨,从不言悔。他们是华社华校所期望渴求的老师。华社对他们的努力贡献,给予认同与欣赏,不但给予精神上的慰勉,同时也可激励其他老师,以此为典范。

除了华总所作出的这项评选与颁奖工作之外,整个华社也应该群起响应,对于获得这项荣誉的老师,应给予欢庆与祝贺,以期蔚成良好风气,加强社会对杰出教师的赏识与敬仰,展现尊师重道的精神,如此方能收到更佳效果,才不失华总主导此项活动的用意。

无可否认的是,全国华校1千2百多间,教师数以万计,杰出者绝对不只32名,评选工作,不易办到公正完美,这是意料中事。评选困难的原因很多。最基本的是校方没有热心推荐,使到杰出教师功绩被埋殁;其次是杰出教师很多,一次颁奖人数有限,沧海遗珠,在所难免;再其次是“杰出”的定义难划定。

一位教师的长处,是多方面的。有些教师多才多艺,长处多多;有些老师专长教学,学生考到特优成绩;有些擅长课外活动,领导学生为校争光,立下汗马功劳;有些老师热心服务,不论建委会,家教协会,甚至校外团体,也热心参与,尽量贡献服务等等。总而言之,教师可以从很多方面作出贡献,表现其杰出的才华与精神。推荐者当然不可能全数举荐,只能照其主见编排程序而举荐。

身为老师者,应能充分了解此种现实情况,千万勿责怪举荐者或评选者厚此薄彼。只要这项活动每二年如期举办,每一届都会有评选,杰出就是杰出,今届不中选,将来便有机会。最重要的是即使没有中选,也千万不要灰心埋怨。一位好教师的本质,必然是原自本身的内心世界,受评选者,只是先受到赏识而已。

在评选杰出教师的问题上,我们希望全体教师会以本身行业受到重视而感到满意,切莫因本身未被评选而灰心失望。站紧岗位,继续努力,为神圣的教育工作,不断作出贡献,才不致使到华校杰出教师奖的颁发失去意义。

14-06-2001 南洋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