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欣接“杰出服务”表扬状有感

欣接“杰出服务”表扬状有感 。林怀龙。

2002年12月21日,邮差送来一个大信封,是退休前服务的北海光华学校寄来的。寄信人很用心的在信封上以黑墨水粗笔划写上“TOLONG JANGAN LIPAT”(请勿扭折)的字样,但信封明显已受扭折;拆出来是一张精致厚黄纸烫金字的表扬状“SIJIL PENGHARGAAN”。一看之下,内心难免欣喜;只是表扬状已呈皱纹,几近破裂 。

仔细揣摩研读文字,得知这张由当时教育部常任秘书长及全国教育总监联合签发的表扬状,注明我在1992年所表现的杰出服务“PERKHIDMATAN CEMERLANG”。这样宝贵的表扬状,却被邮差扭折损坏,实在可惜;否则我可将之镶入镜框,留传后代以昭示子孙,让他们知道先祖曾经在教育界有过杰出的服务,该多有意思!

再想想所被表扬的服务年代,已经是十年前的事;而光华学校在我于1994年退休之前十年当中,教师人数已超过百位,每年如果有5巴仙的教师受表扬,10年发一次表扬状,便有超过50张那末多,所以校方才需要由书记付邮寄出;否则一个电话通知我前去领取,岂非能够使表扬状完美无损的到达我手 中!

表扬状虽然已是扭折受损,但我还是感到欣慰与珍惜。回想1979年3月1日,我突然接到教育局的训令,受委即刻前去填补北海光华学校,因倪子仲校长申请提早光荣退休,获得公共服务委员会批准,而遗留下来的空缺。当时拥有3千多名学子的北海光华,已是全马之冠。但是在我于1994年7月5日退休时,学生人数虽然保持3千多名,但已经不再高居全马榜首。因为在北海光华学校居中的半径2公里范围之内,共有5间华小,光华学生人数严受教育局的控制;而听说当时已拥有4千多名学生的新山国光小学,则是处在迅速发展新住宅区中的唯一华小。

记得初到光华时,与同事之间尚未有沟通,缺乏了解;气氛欠佳,心绪并不十分愉快。经过一段时日的诚心协调与努力奋斗,办好光华的意志与苦心,终于得到全体同事的谅解认同,光华校务因此逐渐步上欣欣向荣的康庄大道。多次的扩建校舍,重建食堂,搬迁课室,教务处,建设行政楼,布置图书馆,申请及开辟运动场等等,除了董事建委,热心家长及社会人士慷慨捐资出力之外,在在须靠同事们的协力齐心,共同奋斗,才能克服重重困难,达到苦尽甘来的境界。1980年的筹募学校经费,以及1986年的庆祝创校50周年金禧纪念,先后所举行的两次大规模游艺晚会,是融汇了全校师生心血结晶的创举,充分突现了广义的学校教育功能,也展示了教育工作者为实现共同理想而表现的高尚气质与优美情操,足令所有参与者心存美感而终生难忘。而区域学联运动会,槟州合唱比赛的连年冠军,以及学生在其他各方面所表现的优良成绩,更标志着光华教师作育英才的杰出表现是多方面的。我不知道教育部以何种标准定“杰出”,也不知道这次接受表扬状的光华同事有多少位,但相信也希望不仅是校长一人而已。

我不明白为何教育部要等到10年之后,在我退休已逾8载的今天,才来颁发这张注明在1992年有“杰出服务”的表扬状给我,但庆幸自己有机会看到这张表扬状。假设我如陈明演,黄木枝,许展猛,杨友士,蔡加为,罗永来,陈龙朝,黎国农,黎鉴尧,游禄辉等位校长一般早去,今天岂非没有机会看到这张表扬状,也不知道自己在教育部的档案中,曾经有过“杰出服务”的记录。想到这里,心中难免对已逝世的上述老友,泛起无限的缅怀与悼念之情。不论杰出与否,他们毕竟也曾经为神圣的教育事业,作出了毫无保留的毕生贡献。我们不知道教育部有否保存他们“杰出服务”的记录,但他们的功绩,将永远铭刻在往日的同事同道,以及学生们的脑海之中。

28-12-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