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数字游戏与为民服务

数字游戏与为民服务 。林怀龙。

最近槟城街头及报章上,频频出现一些数目字。911,929,1957及4302 成为行 动 党与民政党斗法 的招 数,相信也会成为一些字迷投注的号码。

行动党所不要的911是美国世贸中心及五角大厦遭恐怖分子袭击的日子,929是我国首相马哈迪医生宣布我国是回教国的日子;他们所要的1957,是独立年所公布的宪法,阐明我国是个民主,世俗,多元宗教,容忍进步,以回教为官方宗教的国家,但不是回教国。民政党所不要的4302,是2002年3月4日,行动党主席林吉祥在吉兰丹与回教党州务大臣聂阿兹握手合照的日子。

槟城人民现在看起来对政治并不那么热衷。尤其是口号式的政治运动,要唤醒人民来积极参与或作出反应,实在不容易。人民所重视的,是直接影响民生的措施。假如行车遇阻塞,下雨闹水灾,地契换名一两年无下文,分层地契10年8年无消息,垃圾处处,野草丛生,水沟阻塞,蚊虫滋生等等,人民不堪其苦,而期望执政党严加督促,力求改善;或希望反对党揭发其事,力促纠正。这些才是人民所热切期望的。

政治运动,政党竞争,希望获得人民支持,给予委托。一方面看政策是否符合民意,一方面看执行是否公正有效。从事政治工作者,不论是在朝在野,均有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不论是拟定政策,或监督执行,都可力求高效,杜绝繁文缛节,以方便人民。任何缺点,宜即刻纠正,如果反对党人能发现怠慢或偏差,可即刻揭发或提出质询,必能提高各部门操作效率,使到我们的国家进步,人民幸福。这便是从政者的天职。从政志在为民服务,未必要执政;即使身处反对阵线,一样可以扮演适当角色,为民请命,或监督执政党的一切行动,以期达致人民的意愿。只要表现积极有效,人民便自然会给予大力的支持。空喊口号,或专搞宣传技俩,收效恐怕不大。

自从911事件发生以后,在有心人大事渲染之下,似乎草木皆兵,到处人心惶惶。恐怖分子,塔利班,回教圣战,回教国,回教党,全被拉在一起,造成一股恐怖的烟幕。期望过平安稳定生活的人民,不怕平淡,只怕动乱。因此,原本备受反对党非议的内安法令,如今不再有人提起,因为它现在已被形容为有效的反恐工具,不但在本国受用,几乎还有向外输出的可能。911事件的发生,几乎置我国反对党于死地,原本兴致勃勃,善策争取华人支持的回教党,一夜之间,简直变成与恐怖组织有所关联,令人退避三舍。更使到原本有意与回教党结盟的行动党,惊慌失措,左右为难,在两头不到岸的尴尬情况之下,连忙把原本由执政党所持的反恐反回教国旗帜,拿来招摇叫喊,印成标语到处张贴。这种玩意,相信不会比揭发政府执行人员,在各方面表现效率差劲,阻碍国家进步的事实,更能引起人民的认同与支持。

我们希望所有政治工作者,时时刻刻深入民间,探测民意,了解民困;然后为民请命,助民解困,以实际行动为民复务,相信将比玩抽象的数字游戏更有意义。
18-05-2002 光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