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朝令夕改的课程编排

朝令夕改的课程编排 。马龙。

教育部最近宣布了小学课程又将修改的消息。这次的修改是增加授课科目,即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教授英文及科学。

科学这个科目,过去曾经被称为常识,自然,人文科学,后又将有关科目内容,纳入生活技能科内。原本从小学第二阶段,即四年级开始。现在又要从一年级开始教导,据说教育部的这项决定,是为了要使到60巴仙的学生,能拥有科学的知识。

至于小学一年级开始教导英文,则是个争论性的问题,原本只是在国小实行,因为国小以国语为教学媒介,英文是第二语文,自三年级开始,才由学生自由选择学习第三语文,即华族学生学华语,印族学生学淡米尔语。华校以华文为教学媒介,国语为必修科,英文原本规定从三年级开始教导。这是有教育理论根据,而非三言两语所能交代清楚的问题。不过,许多学校为“投”家长之所“好”,而在一年级开始,即以会话方式“偷偷”教导英文。要年纪小小的一年级学生,同时学习三种语文,而在他们日常生活中,又不可能同时应用这三种语文。语文教学,必须是“学而时习之”,即经常应用,才能掌握。否则,既给学童增加压力,又没有实际效果,对学童来说,是弊多于利的。过去教育专家们,曾经对此问题,作出了非常详尽的剖析,如今却旧病复发,老调重弹,要从一年级开始教导英文,完全不顾华印小学生所要承受的压力。

在70年代初期,教育专家们发现我国小学教育有两大缺点。其一,学科太多,功课太杂,使到学生不能集中精神来掌握读写算的3R(3M)基本技能,大大影响了儿童以后通过语文去吸取各类知识的能力;其二是太过于注重考试,使到一个儿童为了考到好成绩而孜孜不息,直往书里钻,而忽略了身心体群美德各方面的平均发展。

1975年的内阁教育检讨委员会报告书作出以下建议:(一)减少教学科目,注重读写算基本技能的培训。(二)废除原有的学校考试方式,改用活动评审方式,以减轻压力。这便是我国教育史上的3M教学。

1982年开始试验,1983年正式在全国各地实施的3M教育制度,在最初阶段,一些教育部的所谓专家,妙想天开,只想展现自己的新论点,而完全不顾教育的实际情况,居然提倡不用书本作业,教材完全由教师自行编写,更通过班内座位编排,来强分愚智,严重伤害儿童自信与家长自尊。并且一意孤行,完全不理会专业教师们的意见,最后搞到乱七八遭,才甘愿收手改变,准用课本及某些作业。此后,教育部变本加厉,不断增加课本,私人出版商快速增加出版作业簿及参考书,书包重量的成长,比儿童体重的成长更加快速。所谓减少科目,注重读写算的3M教学原旨,不但被忘得一干二净,并且完全乖离。如今又要将实行3M教学之前,原本由三年级开始教导的英文及科学两科,改在一年级开始教导,身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普通家长,当然对于教育部的这些改变没有反对,但是作为策划课程的教育部高官以及教育专家们,能认为这是适当的安排吗?

一年级开始教导科学,就能使到60巴仙的儿童有科学知识;一年级开始教导英文,又能使多少巴仙的儿童兼通三种语文呢?家长们一定会认为儿童学习语言,效果较成人佳。其实语言只要多应用,再多一两种,儿童也能学习,只是语文则会较难。问题是,学校教育过程,有相当长的时间,什么时后应该学习什么,必须有所编排规定,而非把所有认为应该学习的科目,都要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这是肯定错误的教育理论。两千多年前的孔夫子,已经定下“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的论点。这种道理千古不渝,并且置诸四海而皆准,尤其置诸教育课程的编排,更是万无一失。

希望教育部的大官与专家们,能认真负起专业的责任,不要总是朝令习改,想到便做,还没做完又再改,搞到各州教育局官员团团专,学校老师无所适从。国家教育事业,如何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呢?

27-05-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