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友族儿童在华校

友族儿童在华校 。林怀龙。

槟州公正党州议员阿都拉曼的5位孙子都进入华校,身为孩子们的祖父,他认为多学一种语文,肯定有好处。当然,这种决定,也得到孩子的父母认同。

一种语文的价值,决定于其原本国家的文化历史,科学成就与国际地位。尤其是后者,更足以提升及巩固其语文的地位与价值。华人是地球上人数最多的族群,但在中国衰弱落后的时代,华文并不是世界上最多人应用的语文,即使华人本身,也有很多是不讲华语,不懂华文的。时之今日,中国国势渐强,科学有成就,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日益提高。其语文价值也就因为多人学习,多人使用而水涨船高。

在马来西亚来说,由于华族人口,是国内人口第二多的族群。华人与各族和谐相处,亲密往来,自然影响到友族同胞学习华文的意念。早在中国还处于落后的年代,便已经有巫印同胞送子女进入华文学校就读。他们希望下一代能与华人更亲切地交融相处。目前在中国或台湾担任外交官,或在我国贸工部,新闻部或其他政府部门担任高职的巫裔同胞,便是早期进入华校接受多种语文教育者。至于今后进入华校,兼学华巫英语文者,将来出路必然更广更佳,这是肯定的。况且,国内不同族群互相学习他族语文,在促进交流达致互相了解方面,将有更好的成果。

从前,我曾听过当时教育部一位华族高级官员说,他建议国小加授华文,他认为这样对于促进各族交流减少猜疑大有帮助。因为当两个华人和巫人谈生意,原本共用马来语,但是如果两个华人讲华语时,便可能产生猜疑和误解,假如巫人听懂华语,误解便不会发生。

目前华校从初小到高中,对马来文的学习有足够的机会。一位华小生上中学(即使是改制华文中学,甚至独中)到高中毕业,其所达致的马来文程度,将不会输给从国小升上来的任何种族的学生,如有些微差别,也只是语言习惯上的差别而已。

依此情况看来,巫裔子女进入华小,并没有失去学习母语的机会,只是多学华文而已。一个比较难以应付的问题,便是巫裔子女在华小,以华文为媒介进行各科目的学习,的确会比较吃力,华社与华校当局应该了解这一点。我们不能一味对友族子女进入华小而感到兴奋与得意,而没有考虑到他们的困难之处。老实说,我们并不希望任何儿童因压力过重,对学习失去信心或遭遇困难。

友族子女在华校学习华语华文,效果必然好,因为每天都有应用华语华文的机会与环境,这会比国小加授华文的效果更佳。今后友族儿童进入华校的人数,可能会比现在更多。我们希望他们不但学好华语华文,同时也希望他们在所有科目,也能考到好成绩。因此,我们应该设法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协助。学校的家教协会,可以在这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协会可以成立特别小组,给予这些友族学生提供以下的协助:-

(一) 巫裔子女进入国小求学,课本全部免费,华校一般上须购买好多作业,须
缴交较多的杂费,家教协会可以在经济上给予赞助。

(二) 顾及宗教问题,给予尊重,提供便利的环境。

(三) 从教师中委任包括巫族老师的特别小组,给予各方面的关怀指导。

(四) 鼓励品学兼优的同学,与这些友族学生联络,培养亲密友谊。有时安排彼
此互相造访 ,尤其在假期中,可以到同学家暂住,以增进了解,加强感
情的交融。

(五) 如友族学生在成绩(尤其是与华文有关的成绩〕上有特殊的表现,校方应
给予特别的奖励 。

假如我们能以实际行动,协助友族学生,减少或消除他们在华校求学所遭遇到的困难,那么,华校必然会更受欢迎与重视,前途也必然会更好。


21-05-2001 南洋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