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佛教靠我

街坊人语: 佛教靠我
2001/04/12 17:50:02 南洋商报● 林怀龙

马来西亚的佛教徒,这几天有特别丰富的节目。不论
在服务、在进修或是在领悟方面,他们都达致心满意
足的境界。

台湾佛光山的开山宗长、名闻世界的佛教长老――星
云大师于上周日时抵达吉隆坡,受到数以千计的佛教
信徒的迎接。大师高龄壮硕,脸带微笑,佛态仁慈,
向迎接者频频挥手致意。

星云大师这次听说是抱病南来,为的是要主持“佛教
靠我”2001年佛教青年讲习会的弘法课业。这项活动
乃由佛光山马来西亚协会主办,国际佛光青年团马来
西亚总团承办。

我虽非佛教徒,但对于佛教弘法会或是佛教教义研讨
会的新闻时有所见,时有所闻,不算新奇。不过,这
次弘法会题为“佛教靠我”,的确新鲜引人注目。因
为这个题目蕴藏着“奉献”的意义与责任。

华人对于宗教的信仰,可说最不一致。华人是这个世
界上真正信仰自由的民族。几乎世界上所有宗教,都
有华人信仰。这种说法,相信并不脱离事实。就以过
去的中国来说,有外来的释耶回,还有本国的道教儒
教。

祈求多过奉献

此外还有山河日月、风雨雷电、木偶神祗,都可作为
膜拜信仰的对象。而这些信仰膜拜,莫不皆为祈求保
佑,祈求赐福,或是祈求通过神威神权,协助消灾解
难,达致长命富贵……,一切都是为己利而来。假如
谈到付出或奉献,那就是三牲五畜、香烛金银纸币、
鲜花水果等祀奉的礼品。少少的供奉,便要求多多的
回报。

总之,华人对于宗教信仰,确实祈求多过奉献。即使
信佛、信耶、信回,也还是希望佛主保佑、上帝保
佑、阿拉赐福。全是依靠与依赖,那来服务、奉献与
弘扬?

难怪星云大师说:人常往外寻求依靠,想靠他人、靠
权势、靠神权。焉知这些外物皆会反转制人,无一可
靠。大师呼吁现代佛教徒摈弃“我靠佛教”的依赖
心,而建立“佛教靠我”的观念。并扩之为自己、家
庭、社会、国家皆靠我的责任感,实践具备信仰深度
又融合现实价值的人生。

星云大师这回南来弘法,要讲的正是“佛教靠我”。
单从字面上看,“佛教靠我”即是靠我弘扬、靠我服
务、靠我奉献、靠我以身作则去感化号召更多信徒,
再靠每一个“我”合力齐心,去发挥我佛慈悲的力
量,去使到人间世界充满温情与爱心,使到所有生
命,充满幸福与欢欣。阿弥佗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