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10

探 病

本文于2010年11月9日刊载于《南洋商报》<商余>版副刊<片叶回甘>专栏

探 病 。林华。

日前我到某私人专科医院去探望一位生病的亲戚。病人年纪80余,个子壮硕高大,已经有一段时间行动不很方便。据说这次是因为呼吸困难,家属便将他送院求医。

病人看到我的到访,似有高兴的表情。他躺在病床上,很积极地叫我取张椅子坐下,我照办后,他便开始与我谈话。病人起初气定神闲,谈吐清晰正常。谈了一会儿,他开始对我投诉,说是医院设备不足,这么多病人只共用一个活动便桶。他要如厕,已经诉求很久,却不见护士送来便桶。我向护士探询,几位护士报以微笑,然后向我解释:病人不稳定,不能起身,恐怕跌倒;她们已为他置放尿片,可随意排泄,她们将代为清理。病人还是不满,说是不习惯,坚持要移动便桶。我再找护士理论,护士说病人昨天在医药刺激下大量排泄,今天无粪便,只是心理作用而已。护士并说她们了解病人心态,再过一会儿便没事。我不知谁是谁非,只知道病人到此境界,境况堪怜;而护士面对这种情况,也是困难重重,她们的确需要爱心、耐心和苦心,才能履行如此神圣的任务。

病人接着很兴奋地和我谈话,果然把如厕的事忘了。从他对我热心谈话的态度,我理解到病人虽然疲倦,但并不希望我快离开。后来他语无伦次,不知所云,我当然也无从对答,只能劝他好好休息,我便告辞了。

我曾经多次生病住医院,了解病人心理。虽然我们说不要去打扰病人,这只是薄情懒惰者的借词。其实躺在医院的病人,喜欢看到朋友亲戚来探病,尤其是临危病人,他很想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多少人记得他、想念他、关心他。

我61岁那年才出水痘,水痘从体内暴发,痛苦异常。我当时肚内痛到无法忍受,呼吸困难,连呻吟的声音也很脆弱。假如说我痛到死去活来,谁都会认为夸张,但除此之外,我又想不到其他恰当的词汇来形容。后来,医生见我痛得可怜,便下令护士给我注射吗啡。这种神奇毒品,力量真是强大无比,一针下去,不但立刻止痛,而且轻松兴奋,朋友谢君来访,我口沫横飞,滔滔不绝,护士看了也笑。我住的是隔离病房,外人不准探病,谢君是院方相关人物,进出方便,才能前来听我在病中大发伟伦。我后来水痘从体内发到体外,满脸全身鸡皮疙瘩如癞蛤蟆,当时任何亲友如来探病,恐怕都认不得我了。

探病也可能给病人带来为难。有一次我到医院探望一位患了癌症末期的中年朋友,见到有位女性也在场,床上虚弱的病人向我介绍说是旧同事,我除了问候病人之外,便与他们两者交谈。不久,病人的妻子来了,病人同样介绍我与旧同事给他太太知道,但是他的太太脸色呈现冰冷不悦,显然是妒忌引起。我不知道那位旧同事探病,是基于普通友谊、是曾受同事相助之恩、或是曾经有暧昧之情,但病人太太显然是认定为后者而打破醋瓮,对丈夫不悦,对来者表示痛恨。那位旧同事见此情况,只好匆匆走了。病人此时脸色苍白,尴尬而痛苦,他内心的感受,只有自己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