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痛心的回忆

本文发表于2010年11月26日《南洋商报》<商余>副刊

痛心的回忆 。林 华。

1958年初,我 在 槟 城 某 校 进 行 实 习 教 学。 当 时 主 理 校 政 的 是 一 位 著 名 的 女 校 长。.

翌年 该 校 发 动 筹 款 扩 建 校 舍 , 举 办 娱 乐 市 . 我 钦 佩 校 长 领 导 推 动 发 展 校 务 的 魄 力 .

当 时 校 方 规 定 教 师 与 董 事 一 样, 每 人 须 负 责 售 卖 娱 乐 券 一 百 本,每 本 一 元。 而 学 生 则 每 人 须 负 责 售 卖 十 本 。 我 当 时 心 想 : 这 是 多 么 有 意 义 的 事 。不 过,在 此 同 时 , 我 发 现 小 同 学 们 大 有 困 难。 他 们 捧 着 那 十 本 价 值 十 元 的 娱 乐 券 ,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校 长 周 会 上 的 勉 励 。 使 他 们 小 小 的 心 灵 明 了 爱 学 校, 为 学 校 效 劳 是 一 种 美 德, 能 使 校 长 老 师 高 兴 。可 是 对 贫 穷 的 父 母 却 十 分 为 难。.

一 天 早 上 , 我 二年级班 上 一 位 学 生 陈 文 超 的 母 亲 来 见 我 。 她 头 戴 草 帽 , 身 穿 大 成 蓝 粗 布 衣 服, 显 然 是 要 上 建 屋 工 地 去 挑 土 劳 作( 上 世 纪50 年 代 建 屋 工 地 靠 女 工 挑 混 泥 土 建 屋)。 她 一 手 捏 着 娱 乐 券 , 一 手 抓 着 几 张 一 元 钞 票。她 用 带 着 广 西 腔 的 广 东 话 对 我 说 :" 先 生 , 文 超 没 有 爸 , 家 里 还 有 弟 妹 要 他 放 学 后 看 顾,我 每 天 要 做 工养 活 孩 子, 实 在 没 有 时 间 去 卖 娱 乐 券 , 文 超 年 纪 小,更 没 法 去 卖 券。 这 是 我 昨 天 一 天 做 工 的 工 钱 , 捐 给 学 校 , 娱 乐 券 请 您 收 回 , 我 们 穷 苦 人 家 实 在 没 有 办 法 , 请 多 多 原 谅 !" 说 着 把 手 上 的 钞 票 塞 过 来 给 我。 文 超则 拉 着 母 亲 的 衣 角 , 躲 在 后 面,眼 泪 早 已 夺 匡 而 出 。 我 想,在 他 小
小 的 心 灵 中 , 也 许 认 为 母 亲 这 样 做 是 羞 耻 与 罪 过 的 事 。

不 准 退 回 娱 乐 券 , 校 长 有 令 在 先,我 当 然 不 敢 做 主 。 不 过 我 想 , 这是 特 别个案, 加上 我 向 校 长 去 说 情 , 谅 能 获 得 例 外恩 准 吧。 那 知 我 话 还 没 说 完 ,校 长 便大 声 叫 喊 : " 不 行 , 不 行 , 一 个 都 不 准 例 外 ! "

那 家 长 呆 站 了 好 久 , 见 我 也 没 有 什 么 办 法 , 她 只 好 拉 着 孩 子 走 出 校 门, 从 此 文 超 再 也 没 来 上 学。我 后 来 冷 静 想 想 , 不 禁 痛 心 责 怪 自 己,为 何不 能 帮 助 文 超 售 卖 那 剩 余 的 六 本 娱 乐 券 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