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受伤的小心灵

短篇小说

受伤的小心灵

马来亚独立前穷困家庭的暴力与所有不合理行为,给下一代造成激烈的冲击,使他们在恐慌与痛苦的环境中度过恶梦一般的童年生活。

夜是黑沉沉的。
四周是恐怖与死寂,带几分悲惨声调的狗吠,助长了夜魔的威力,唧唧的虫声来自黑甸甸的野草丛中,微风吹动他战栗的皮肤上的毛孔。
他全身都在抖动着,两手紧抱着饥饿的肚子,缩成一团蹲在黑暗的角落里,然而
,他发现他的心是热的,热得汤手。
他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离开祖父的家有多远,然而,他知道这里离开他跑出来的地方一定不很近。不然的话,父母亲怎会捉不到他呢。
唉!现在只有忍耐,只有等待,忍着饥寒,等到夜尽天明。那时,那时他便可以向路人打听,打听回到祖父祖母那儿的路线,他忽然想到什么似的,他伸手进裤袋里去,按一按那五个硬硬的两角银子。那是一块钱,一块钱可不算少,坐车可以坐得很远的。去年年底,林老师带他们一年级全班同学到北海海滨去玩,每人的来回车费才四角钱,一块钱就可坐五倍的路程啊。
太疲倦了,实在太疲倦了,他再也不能支持,于是,他闭上眼睛,什么也不再想了。
不知过了多久的时间,他耳边响起了鸡啼声,他立刻抬起头来,揉揉惺忪的眼
睛,望望周围。只见远处的天边,已有一小片鱼肚白色,于是他站起身来,伸一伸酸痛的腰肢。他看见远远传来鸡啼声的地方,有一堆一堆的黑影。他知道那是屋子,有屋子一定有人。
他沿着隐约呈现在眼前的小沙径,向着有屋子的地方走去。
他走着走着。
黑暗的大地渐渐被那片鱼肚白光所吞食,白光在渐渐地向整个高空伸展,伸展…

天已经亮了。
远处的牛车路上出现了行人和脚车,他疲乏的小脸上,露出一丝胜利的微笑,伸手抓一抓散乱的头发。
「九――层―― 糕」
「油――炸――鬼 」
他听到冗长清晰的叫声,那是小孩子的声音,于是他用伶俐的目光追踪着那悦耳的叫声去搜寻那叫卖的影子。
啊!就在前面……一个提着大竹篮的孩子,年龄大约和他自己差不多。
他加紧脚步追上前去。
「喂!买糕啊!」他叫喊。
那孩子的耳朵像是特别灵敏似的,马上听到他的声音,提着篮子向他走来。
孩子把篮子放下。
「 给我两块九层糕,」 他递过一个两角银币。
孩子送了糕,找了钱,正想起身走。
「 喂,慢点,」他拍拍那孩子的肩膀,「你叫什么名,我们交个朋友好吗?」说完随手把糕送进口里,因为他的肚子已在叽哩咕噜地叫着。
「 我叫李二毛,你呢?」那孩子笑嬉嬉把头回过来接着说:「就住在前面,」他翘着下巴来指示:「有空到我家来。」
「我叫秋星,我不住在这里的。」他把第二块糕塞进口里说:「 二毛哥,你可知

道这里去大山脚有多远?」
「大山脚?你去大山脚干吗?」
「我要去找我的祖父和祖母。」他走近去拉拉二毛的手,「 二毛哥,请你快点告诉我吧,我要赶路啊。」
「 你就一个人去吗?」
秋星点点头。
「大山脚我去过的,就在前面村外的大马路搭青色巴士车,三毛钱。」二毛比着三个手指。
「你真的去过吗?」秋星喜悦地问。
「是去年跟爸爸去的。」
「去玩?」
二毛摇摇头,上层牙齿紧紧地咬着下唇,脸色从兴奋转入沉静。接着闪闪的眼球里已蒙上一层稀薄的水镜。他低声说:「是爸爸要把我卖…… 」
秋星好奇地走到他面前,仔细地端详着他。
「 我走了。」三毛提着篮子回转头急急地走了。
「 二毛哥!二毛哥!」秋星带着抱歉的心情追上去。
前面的脚步又停止,这回他连手上的篮子也放下地去。也许是手太酸了吧。然而
,他没有掉回头。只见他伸手到袋子里摸出一条破旧的手帕在擦眼睛。
秋星静悄悄站到二毛身后。
「 二毛哥,你生我气了是吗?」 他低声问。
二毛摇摇头。
几分钟的沉默。
秋星想起了自己,再看看前面的小同伴在哭泣,他幼小的心灵为缕缕的悲哀所统
治,于是自己的眼眶跟着蓄满了泪水,接着便是[ 释释 ]的抽泣起来。
这哭泣反而能使二毛回转头来,他拭干了眼泪,用好奇的目光注视秋星。
在幼稚而纯洁的心灵中,同情别人是比同情自己较为重要的,因此二毛忍却了自己,反而同情起秋星来了。
「 秋星哥,你为什么哭呀?」
秋星只望二毛一眼,仍旧呜呜地抽咽着。
「 快说呀,」二毛走过去拉秋星的小手问:
「 你有困难吗?我帮助你。」
秋星抹抹眼泪,掀掀鼻涕,问道:
「 你刚才不也在哭吗?你又为什么哭呢?」
二毛被秋星一问,便无话可说了。
他们呆站了好久。
两张洒过泪水的天真脸庞竟相对而露出些微的笑容,然而这微笑很快又收敛了。
「 时间不早了,我还是要搭车到大山脚去吧。」 秋星正要跨步走。
「 不,」 二毛阻止道:「 你先告诉我,你为什么要一个人去找祖父祖母。」
「 告诉你吧。」 秋 星站定,干脆告诉二毛说:「我昨晚从家里跑出来,一直跑
了很久,跑到这里来。现在要回大山脚去找祖父祖母,以后再也不到爸妈的身边去了

「为什么呢?」
「因为爸妈都是坏人,我讨厌他们,我要回到祖父母的身边去。」

「祖父祖母不会打你吗?」
「祖父祖母都爱我的,他们不会打我。我回去他们还会很高兴呢。」
「那么爸妈不会到那边去捉你回来吗?」二毛对这事感到有趣,便不停地发问。
「不会的,爸妈已经说过:就是祖父祖母死在家里烂了,臭了,他们也不回到那边去的,嗳呀!爸爸和祖父打架骂架的时候真可怕呀。」
「你爸爸真敢骂你祖父吗?」 二毛也许认为这是世界上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
「何止骂呢,」秋星睁大了眼睛,捏着小小的拳头,用少林拳的姿势,向前捶去又喊道:「 打!」
二毛也张大了眼睛,很紧张地,像正在欣赏着电影戏上的打斗镜头。
秋星见二毛听得有趣,更是滔滔不绝地叙说着。
「爸爸骂祖父老不死,又骂了很多臭话,他说祖父祖母虐待妈妈?其实爸爸早上出去,晚上回来,他不知道祖父祖母并没有虐待妈妈,是妈妈乱说的。」
二毛只是静静地听着。
「 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妈妈就悉悉索索的乱讲一场,说祖父祖母叫她养猪洗猪栏
,煮饭扫地,又骂她不给她吃饭。其实这都是骗人的,妈妈真不羞耻,叫人不说谎话
自己又要说谎话。我告诉爸爸,爸爸不相信还要鞭我,所以我讨厌他们,我就去告诉祖父。
祖父很生气,去骂爸爸,两人就打起架来…… 」
「来,我们到树下去。 」这时阳光射得二毛睁不开眼睛,便拉着秋星到树下去坐下来。
「祖父年纪老,没有力,被爸爸一拳打倒在地上,还用脚去踢!」秋星神出脚去
,比着踢足球的姿势。
「后来呢?」
「后来邻居的人都围过来把祖父扶起,送到医院,他们骂爸爸,爸爸很生气就搬家,我和弟弟本不肯去,爸爸用麻袋把我装进去,只留一个头在外面。」秋星说着头顶一缩。
「嬉嬉,好玩,」二毛喷出笑声。
「唉,还说好玩呢,」秋星白着眼睛埋怨二毛。
「后来你们搬到哪里呢?」
「我也不知道那边叫什么地方,我只知道那是外婆的家。」
「你怎样跑出来呢?」
「昨晚上爸叫我去买烟,我便拼命跑, ]秋星捏着拳头,做着赛跑的姿势,[ 又跑又停,停了又跑,就跑到前面的草丛里去躲着。」
「野!」二毛帮他喘了一口气。
「二毛哥,你说你爱祖父还是爱爸爸?」秋星两手托着下巴反问二毛。
「我没有祖父,但我也不爱爸爸。」
「为什么?」
「因为我爸爸也是个坏人,他不爱我,我为什么要爱他呢?」
「你爸爸不打祖父,怎么能说他是坏人呢?」
「我爸爸虽然不打祖父,但他打妈妈,比你爸爸还要凶呢?」
「真的?」秋星也许认为爸爸打妈妈,那是不可能的事。
「谁骗你,」二毛说,「爸爸打妈妈,最爱拉着她的头发,把头压在地上敲着敲着。」他还做着手势。

秋星吐出他的小舌头。
「你妈妈没有反抗吗?」
「反抗?连顶嘴都不敢!」二毛再补充一句,「 只是哭!」
「那么你妈妈现在一定很瘦的。」秋星很同情地说。「我可以去看看她吗?我叫
伯母,你说是吗?」
「不,妈妈已经在去年跑了。」二毛很失望地说。
「跑了?跑到哪儿去呀? ]
「我怎知道,」二毛张着口,呆呆地望着远方,像在回想着什么似的,好久才说

「妈妈是最爱我的,我将来一定要找回她,秋星,你说我妈妈会不会……哇…」
他忽然哇的一声,抱头痛哭起来,带着含含糊糊的声音,咿咿呜呜地,好像是说有人告诉他,妈妈已经跳水自杀了。
「嗳呀!不好了!]秋星忽然跳起来大声叫道,「野狗偷吃糕了!」
二毛猛然回过头去,只见两个竹篮斜倒在地上,几只野狗正在疯狂地抢着里边的
糕。
「哇!哇!…… 」二毛不顾一切,仗着歇斯底里哭声,向着狗群中扑去,准备与野狗拼死命。然而,他抢回在手里的,却是两个空篮子。他呆望着提在手里的两个空篮,已经呜咽不能成声。
听得较清楚的,却是秋星的哭声了。
…………………
黄昏,当二毛的满脸横肉的父亲,拿着一条藤鞭到处去找二毛时,村中有人说:
今天早晨十点左右,看见二毛和另一个孩子,在村外的大马路边站着。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