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纪念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纪念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林怀龙。




(本文发表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 16-11-2009)

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惊世两弹,冲霄一星,尽凝铸中华豪情。霜鬓不坠青云志,寿至期颐回首望,只付默然微笑中。

“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推选委员阎肃给“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评语。简练文词的意境,展现优秀中华儿女的智慧、豪情与逸致。

钱学森于2009年10月31日在北京逝世,距离他于1911年12月11日在杭州市出生,享寿98岁。一代巨星的陨落,震撼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心坎,特别是中国大陆政府与人民的心绪。他现在所遗留下来的,是直立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内的钱学森塑像、西安交通大学的“钱学森图书馆”、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钱学森研究资料档案柜”、中国航天研究基地多少渗入钱学森智慧与血汗的航天科技建设、更宝贵的是中国科学界受过钱学森指导栽培的,千千万万的尖端科学家。他们将承先启后,代代相传,为中国,为全世界人类的科技创新建设,作出永无休止的贡献。

钱学森生而聪慧,三岁背唐诗宋词,心算加减乘除。193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35年负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毕业后潜心于力学研究,师拜物理学家西奥多-冯-卡门教授,1939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留在母校主讲“商用火箭”课程。

1947年钱学森与自幼青梅竹马的著名声乐家蒋英结婚。蒋英是军事教育家蒋百里第三女儿,原送钱家为养女,五岁时蒋母要求索回爱女,钱家答应,条件是将来嫁回钱嫁当媳妇。双方相爱守信,遂成比翼鸳鸯。最难得的是彼此在美好的生活环境中,都热爱多灾多难的祖国。

1949年中国解放后,他们便一心想回国作贡献。但受到美国方面的阻挠监视,受尽折磨终不改变志向。蒋英模仿儿童手笔,写信给比利时的亲人,避开美国政府的监视而传达钱学森回国作贡献的意愿。信函辗转到中国总理周恩来手中,成为与美国政府谈判交换被扣美国侨民军人的有力证件。美国政府最终答应让钱学森回国以换取被中国扣留的美国军人与犯法侨民。

1955年10月钱学森夫妇及一对儿女回到中国。在上海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钱学森激昂地说:“我终于回到了日夜思念着的祖国,今后要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服务。”

他向当时的中国政府呈上“建立我国国防航天工业意见书”,受到中国领导人如毛泽东、周恩来等的接纳与重视。回国30天后即成立力学研究中心,担任主任。马上投入中国导弹计划的研究工作。美国及中国领导人都承认钱学森的力量胜过五个师的军队力量,实际上何止于此。中国航天科学在钱学森的领导研究与人才的栽培之下,进步神速。1958年完成东风导弹计划,1964年试射东风导弹,及试炸原子弹先后成功,给中国科学界注入兴奋剂。在钱学森的极力栽培之下,中国科学人才倍出。接着火箭,人造卫星,核子弹,载人往返太空的神舟建设,不断进步。最近居然发射火箭击落自己的人造卫星,展现科学上的伟大成就。

其实,科学的发展,并非单为制造先进武器。更重要的是工艺建设,以使人类生活达致便利舒适的境域。

当然,中国科学上的成就,并非单靠钱学森一人的力量。但是最主要的是他对人才的栽培,对贡献祖国的精神与意志。这种精神与意志,代表着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一面。所以他被尊称为“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模范”。

中国今天的进步与成就,给全世界的中华民族带来无限的光荣与兴奋。也给全世界弱小受欺侮的国家人民得到希望与安慰。更给一向垄断军力,蛮横霸道的军事强国,一些深思检讨的灵感。

这位“两弹功勋卓著,毕生精忠报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的奠基与倡导人的身体如今已在这地球上消逝。但他那“此生惟愿长报国”的精神,将永伴中华民族而不朽。

1 comment:

  1. 你对钱学森的一生阅历,可说了如指掌,这可说明你对钱学森的崇拜境界。我很久很久以前读过一本有关钱学森的书,印象已淡化,现在非常高兴读到你对钱学森的悼念文章,我想对中国这位了不起的伟大科学家,了解他的马来西亚人并不多。你不但简略而清楚地介绍了他的生平事迹,也加了一些令人深思感动的评语,非常难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