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戴黑眼镜的女人

短篇小说

戴黑眼镜的女人

20世纪50年代英殖民地政府统治下的马来半岛,有许多华人新村,村民缺少经济生产,生活贫困,民智未开,思想保守。加上政府将一些私会党徒限制居留在这些新村,衍生许多青少年男女的行为问题。这篇小说故事题材,便是反映当时新村居民生活情况的片段。

在这一向被认为十分守旧的新村里,竟出现了一个戴黑眼镜的女人!

戴黑眼镜是时耄的,尤其是女人戴上黑眼镜,在这个村子里是第一次出现。

这件事简直骚扰了整个乡村。主角是三年前离家出走的庞桂英。虽然庞桂英在三年前出走时,她的家人曾声言已与她脱离关系,再也不允许她回到庞家。然而,她竟回来了,而且家人并未与她闹过一声。原因是庞桂英的父亲庞大,在桂英出走后不久便因重病而去世。

说到庞大,在这村里,他该算是个闻人。在少年时代,他曾经念过三字经,也曾背诵过千字文,算盘账法也颇来得;只是三十年前从唐山来到这里,从过去的农村移民到现在的新村,一直没有碰上好机会。所以他就像母鸡孵蛋,永运孵不醒一般,一直过着农耕的生活。虽然他家境从未有起色,但村里的人们,不论男女老幼都十分尊敬他。每逢遇上邻居吵架,都来请他做「公亲」。谁家卖鸡卖鸭,也都赶着来请他帮忙算账。

谁料时运不济,自从那般被政府限制居留的阿哥们来到这村里之后,他的名誉便一天不如一天了。原因是他那不争气的女儿――桂英,居然与那般家伙搞上了。整日神出鬼没,来去无踪,这件事引起了村子里的人们议论纷纷。庞大多少听到些消息,从此再也不敢出去走动了,这股闷气他只好向那宝贝女儿去发泄。

桂英就在这种情形之下愤然离开了家,而那般搅得民不聊生的家伙也就在这时候失踪了。
庞大开始出来行动。

「 阿英怎么啦?有什么消息没有?」比较关心他的老前辈们见到他便会悄悄地问
一声。
「有什么值得提的?就算我庞大倒霉,难道还允许她败坏了村里的风俗?我早就说过,只有把她赶出去,我庞大才可留下多少面子来见人。」庞大认为这样才能挽回他
濒于破产的家风。
「其实吗,她年纪还轻,如果她肯回来认错改过,也不必过于严究她啊。」在以前,他们都很赞赏阿英的。
「严究不严究,她已不再是我们庞家的人就是了。」庞大出言坚决。

然而,桂英却安然地回来了,而且戴着黑眼镜回来。

当她提着行李,扭呀扭的走进这村里的时候,已经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尤其是那批未成年的姑娘们,都纷纷搁下手上的工作,看热闹般地赶着来。起先,她们并未想到,这戴黑眼镜的女人便是阿英姐。一直跟到她门口,辨出她的真像时,却又纷纷地跑了。
于是她们聚集在阿兰家的门外,开始讨论着。

「阿英姐准是在外头发达了,你们可有看见她颈上的项链和手上的金手镯?」
「腕上的金手表才值钱呢?」另一个说。
「你们猜她做什么工作去?」阿玉用探讨的目光,瞧着周围的同伴,希望找出她
的答案。
「准不会是帮人家煮饭洗衣服。」阿兰肯定地说。
「你怎知道?」阿珠不服气地说道,「大都市里找钱容易,干什么都有收获的。
那儿像咱们村子里这样倒霉。」

「可不是,我们大姨母的亲家家里的佣人每月薪水就有八十大元。」小丫头比着
八个手指说。
「只消做上半年,什么金器手饰都有了,更何况阿英姐已经去了三年。」
「她为什么要回村里来呢?」
「钱太多了用不完,难道不带回一些给家人用吗?」
「她可能是来接母亲和弟妹进城里去。」
「要是庞大叔还活着,相信也不再板起脸孔骂阿英了。」
「你们说她还记得我们吗?」
「怎会不记得。」
「可能她还带些东西送我们呢?」
「我却不想爱她的东西,我只希望她能带我进城去。」
「你父母亲不反对吗?」
「你忘了阿英是悄悄地偷跑出去的?」
「你也想学她啦?」
「我会先和爸妈商量的。」
「……………」

就在她们议论纷纷的当儿,庞桂英在门口向她们探望了一下后,便向她们这边走来。她脚上的高跟鞋已换上了一双日本拖鞋,但脸上的黑眼镜却还没有脱下。
这下子可喜煞她们了,大家静候着。
「我们都不出声,看她先叫谁?」

桂英走到她们面前,脸上露出一丝儿笑容,这笑容不像乡下人来得那么简单,而
是带着几分苦涩与勉强的。
「你们好吗?」她开声问道。
大家纷纷应好,但声音不很整齐。

接着是一阵子的沉默。相隔了三年,她们好像生疏得不敢交谈。
过了片刻,阿兰说道:
「阿英姐,你发达了,我们都恭贺你。」

桂英只是保持着原来的笑容,没有说什么。

「看你身上佩戴着的手饰,我们真羡慕死了。」阿玉道出了心声。
「是的,我们不知道几时才能像你一样。」另一个附和着说。
「英姐,你几时回城里去呀?」
「我们也想到城里去找工作。」
大家舍不得眨一下眼睛,只望着桂英的脸孔,等待着答案。
沉默了好久的桂英,终于启口说话了,她说:
「我已不再回城里去,我要和你们生活在一起,你们已忘了我过去的错误吗?」
她的喉咙像被什么东西哽着似的,好容易才说出这三句话。
「错误?」阿珠说:「你不是带了好多东西回来吗?难道你的母亲还不高兴?」
「你那些手饰总共能值多少钱啊?」
「请别问价钱。」桂英苦笑着说:「我是牺牲了比那更可贵的东西才换来的。」
「你是说金刚鉆吗?」阿兰知道,在世界上,金刚钻这东西是最值钱的。
但桂英却摇摇头。
这可令她们搔不着头脑,只能相顾无言了。

阿珠觉得让这宝贵的时光在沉默中溜走,那未免太可惜了。所以她换了一个话题
说道:
「我认为那些手饰都是多余,只有这黑眼镜才够威风呢。」
「珠妹,你错了,」桂英诚恳地说,「我戴黑眼镜并非为了表威风啊。」
「那是为什么?」有几个人齐声问道。
桂英只好用手指把黑眼镜缓缓地取下。
「嗳呀!」大家几乎叫出声来,原来桂英的眼眶周围都是伤痕。
「这些都是牙齿咬的痕迹。」
「是狗咬的吗?」大家问。
「可以这么说。」桂英答。

这就怪了,都市人到底是都市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怎么会「可以这么说」的。
大家都觉得桂英姐的谈话越来越深奥,不敢多问下去。

阿兰的母亲在呼叫她回去,这使各人想起了自己的家务,便纷纷散去。

桂英将黑眼镜挂上,回头走向家里去。

1 comment:

  1. 从你的小说,让我们看到50 年代的新村生活状况。像我们这种年龄,才能有所感觉。那时代在保守的新村中发生“戴黑眼镜的女人”那种事,的确是很新鲜的事,正是小说好题材。我觉得那时候你就能写得那么好,尤其是小说的结尾,留下了很大空间让人想象。我猜这是你60年代初完成的小说吧?所以,我是以那个时代来看你的写作手法,就觉得蛮可赞的。可惜你现在不再继续,否则,我们就不会太寂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