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志强畅游槟城升旗山


上下槟城升旗山的缆车,在四分之一路程时互相闪避


志强畅游槟城升旗山 。林华。

志强畅游了槟城的旧关仔角,蛇庙,极乐寺和峇都丁宜海滨之后,父亲的生意洽商和应酬也已经告一段落。在晚餐时,父亲对志强说:这几天够忙碌,天气又闷热,在回吉隆坡之前,最好上避暑胜地升旗山去住一晚。志强听了非常高兴,拍手赞成。父亲又说:我这几天忙着生意上的事,不能亲自陪你去玩,要麻烦舅父和表哥表姐带你畅游各处名胜。明天,我们招待他们一家上山度假,算是回报他们这几天来对你的热忱招待与照顾。

志强的父亲,随即以手提电话,拨通升旗山上唯一的酒店BELLEVUE HOTEL预定了3间客房,再拨电话邀请舅舅他们一家四口,明天一同上山度假。

第2天早餐过后,我们便收拾行李,父亲办完城市海湾酒店退房手续之后,便在酒店大堂等待舅父的车子到来接我们。

不多久,舅父他们的车子到了,舅母和表哥表姐跑下来帮我们搬行李。舅父的车子不大不小,父亲在前,与当司机的舅父同座;我们四个人挤在后座。舅母说,路途不远,挤一挤没问题。平日忙于家务的舅母,今天能够忙里偷闲,陪我们一起上山度假,也是一件开心快乐的事。

车子行驶了约20分钟,便抵达阿依淡升旗山下的缆车站。我们搬下行李,舅父去泊车,父亲去排队购买缆车票。看顾缆车站的值班人员,见我们行李多,豁免我们排队的麻烦,允许我们先从旁门进入候车室,等待父亲购票后列队上缆车。

舅父说:槟城升旗山的缆车,工程浩大,世界少有。这项工程建设于1923年,已经有相当悠久的历史。控制缆车的机器和电缆,虽然有专门的技术人员照顾维修,但是经常发生故障,虽然没有造成危险,但却引起诸多不便。

我们上了看起来倾斜的缆车,车内坐位却平正,但座位不多,坐的人少,站的人多。万一有人忍不住偷偷放个屁,车内的人便得忍住呼吸。

缆车开动之后,粗大的钢缆,拉着沉重的车厢缓缓上升。车道两旁有石壁,石壁上有梯级。表哥说:山上人家,多是帮助富翁看顾别墅的穷苦人家,他们一有时间便在别墅附近的空地种花种菜,收成之后,挑着产品走石级下山去贩卖,多得收入,少花车费。

缆车行了10分钟左右,便到达双轨分叉又复合的轨道。原来下半段路程的上下两个缆车厢,在这里互相闪避,擦身而过。两个车厢内的人,互相摇手招呼。原来小小车厢,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彼此有缘在这里相会,大家都珍惜这半山相遇的机缘。

在半山换车厢之后,再向上进发,半途照样有两车相避的情景。全程大约费时40分钟,便到达山顶车站。

缆车抵达山顶,周身顿觉一阵舒适清凉,空气清新,令人精神振作。步出车厢,鱼贯走到绕山小路的起点。有些人登上可载数名游客的小汽车,慢行驶向迂回曲折的山径而去。我们一行六人,提着行李,步行绕过一座小山峰,经过迷你型的警察局及邮政局,以及一些摆卖纪念品的小摊阁,便到达BELLEVUE旗山酒店。酒店前有一座小规模的飞禽公园,一眼望去,可见里边飞禽不多,可是他们吱喳周啾的啼叫声,却是给静寂的山颠平添生气。

办完手续,入住酒店。客房简单布设,没有冷气设备,但气温不高,大约24-25 摄氏度。志强心想,难怪爸爸选择到这里来避暑度假。

黄昏,他们走出酒店,沿着弯弯曲曲的柏油山径寻幽探胜。到处是高耸的树木,疏疏落落的别墅洋房,洋房周围鲜艳茂盛的奇花异卉,真是美不胜收,令人目不下给。山上的柏油小径,可谓四通八达,可是我们只沿着最高的一段直路步行,如进入支路左道,也不敢行走太远便倒回头,因怕迷路惹麻烦。古人名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原本便是形容山野间四通八达的小路情景。

晚间,他们在酒店餐厅吃火锅围炉。他们特别要求餐厅侍应生将火锅摆在庭院露天的草地上。这样可以一方面进餐,一方面欣赏升旗山上美丽的夜景。

舅父乘着晚餐之便,向我们讲述升旗山的历史。原来英国人来特于1876年登陆槟城,将槟城列为英国的殖民地,并开发为通商口岸。当时航海技术还不是很发达,为使从欧洲及其他各地来的商船容易辨认目标,便在槟城最高的山上升起英国旗作为标志。这便是升旗山命名的由来。后来,到槟城或马来半岛做生意及开发树胶园的英国人越来越多,他们嫌这里的天气太热,便开避道路,上升旗山盖别墅,来做为他们避暑度假的地方。后来又建设缆车,使大家都能上山游玩。我国独立以后,这些英国人的别墅,由州政府公共工程部管理,各级议员或政府公务员可以租用,每间别墅每日租金只收10多令吉,非常廉宜。

吃过火锅,又听完舅父的讲述,志强和舅母及表哥表姐,跑到庭院边沿的围栏处,向下眺望槟城夜景,只见灯光闪烁,五彩缤纷;好像千颗万颗夜明珠,在一片银光灿烂的大海中闪耀;而流动的车辆灯光,又如川梭不息的营火虫,在忙碌的飞行,真是美丽得令人叹为观止。

这一晚,志强怀着美丽的槟城夜景入梦乡。第2天,他们个个心情开朗,精神饱满,在凉风习习的吹拂中,在和煦清朗的照耀之下,带着满足与欣喜的心情下山。



――――――――――――――――――――
图片说明:上下槟城升旗山的缆车,在四分之一路程时互相闪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