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志强游槟城蛇庙

志强游槟城蛇庙 。林华。

从槟城市区家乘坐汽车向南行,大约15公里的路程,需要花上20分钟的时间,便可到达槟城旅游胜地之一的蛇庙,蛇庙又称清水岩,是一间古老的神庙。

神庙里供奉着清水祖师,相传祖师的金身及香火,来自中国福建省安溪县,已经有百多年的历史。

志强跟随爸爸到槟城的第2天,因为爸爸有生意上的应酬,便由居住在槟城的舅父,到酒店来带他出去游玩。舅父和表姐表哥,一早便到达酒店。当他们在酒店用早餐时,舅父说是要带志强去参观蛇庙,表哥便先把蛇庙的地点和历史大略告诉他。

用过早餐,他门一行4人便开车上路。首先,在槟城市区的一段路程,交通十分拥挤。表姐告诉志强:由于槟城山明水秀,风光明媚,又有许多富有历史性的名胜古迹,是一处相当吸引游客的旅游胜地。所以每次到了学校假期,马来半岛内地,甚至新加坡的游客,都纷纷带着子女家人,驱车到这号称东方花园的槟城来观光游玩;再加上从世界各地闻名而来的外国游客,便使槟城这美丽的小岛,特别是岛上的市区,显得车水马龙,人潮拥挤。

舅父是老槟城,他驾车技术高明,路途熟悉,不多久,便已离开市区,驱弛在笔直的滨海大道上。大道的左边是海滨,海水拨弄着沙滩,溅起雪白的浪花;右边首先是布满一座座高楼大厦的住宅区,接着是工厂林立的工业区。这些土地被充分的利用,却又显示出妥善的规划,使人看了,心中产生舒服的感觉,也兴起无限的赞赏。

在表兄表姐的指指说说间,舅父的车子已在古庙前停下。泊好车子,他们便拾级走上神庙的正门。只见两旁摆卖的小贩正在向游客招徕生意。小贩之间,有卖香烛的,有卖纪念品的,也有卖纸扇和鸭嘴帽的。这些摊格之中,最吸引游客注意的是在米上写字的“米艺之家”毫芒书法家,这可以说是此处独有的民间艺术。年纪轻轻的少女,可以用很精细的笔划,在小小的白米上题诗写字,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只是观赏的人多,购买题字米粒做为纪念品的人则不多。

志强看到一位计程车司机,用不很流利的英语,向一位外国游客,讲解蛇庙里的各种布设。原来外国人喜欢单身出外旅游,他们如果为了要省钱,而没有雇佣专业导游员当向导,便只好由计程车司机滥竽充数。但是由于司机长久累积经验,熟能生巧,大体上都能满足一些普通游客的需求。

走入蛇庙正殿,只见神台上清水祖师的金身端坐其中,两旁是其他神明的金身圣象,桌上香炉香火鼎盛。香炉旁有特为蛇群而备的灌木架子,青蛇盘旋其上,露出三角型的蛇头,呈冬眠状态。前来膜拜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而进出参观的游客则穿梭其间,有如过江之鲫。

进入正殿之后向右转,便进入专供游客摄影留念而备的蛇厅,厅中设有灌木盆景,灌木上盘曲着青蛇多条,或大或小,都是驯良静伏;尽管游客抚摸,甚至抱起摄影,都是服服贴贴,任由摆布。难怪到这里来参观的游客,都会啧啧称奇。

向着蛇庙后方走去,是亭台楼阁,花园蛇池。所谓蛇池,是一处四边围墙,中间种满花木,清幽凉爽的小花园,专共蛇群前来静养休息的场所。据说每年农历正月初六,清水祖师圣诞千秋的日子,蛇庙左右及后面灌木林中的青蛇,便都涌入庙里向清水祖师进行朝拜,过后又再向四方八面悄悄消失。庙后蛇池,便成了众蛇群的宾馆。百多年来都是如此,这是传奇,却又是真实情景,不由你不信。只是近年来蛇庙前前后后,都已被开发,经建设了许多工厂和民房,蛇群的隐居场所,已经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时至今日,众蛇群已经来到走投无路,藏身无所的地步。它们的坎坷命运,就连清水祖师,也无法保佑了。

庙后另一座神龛,供奉观音佛祖。凡是到神庙来的善男信女,也顺便在此添油保运,祈求平安多福,所以香火旺盛。

志强他们走走看看,已经将近中午时分;炎热的天气,使到他们不想再作兜留。于是,他们在门外喝了椰子水之后,便上车开足冷气,向着回返槟城市区的道路驱驰而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