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谈年青人的工作态度

谈年青人的工作态度 。马龙。

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工商各业生气蓬勃,欣欣向荣。对人力的需求殷切,失业率降低,即使工作能力不高,甚至懒散怠慢者,也都不难找到工作。这种情况,往往影响到人力资源的效率表现。

我国是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不论在制造业或服务业的领域,都需要起用大量的人材,包括蓝领或白领,因此造成了处处有“工找人”的情况出现,使到受薪阶级身价提高。有者甚至因此而表现得态度傲慢,认为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东家不打打西家,谁能奈我何。加上我国劳工法律,偏袒于职工,对于因工作表现欠佳而遭资方辞退者,工业法庭所作出的判决,往往都是要雇主作出很大数目的赔赏,使到老板们更加穷于应付。对于不合作,工作效率差劣者,也不能随便辞退。这种情况,已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了职员的工作态度。

其实工作态度懒散不积极,不论是对人对己,都不会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年青人来说,更是损害自己,坏了前途。

年青人资格有余,经验不足,在在需要努力进取,多多学习,才能不断拓展知识范围,累积各方面的经验。在累积增广了经验知识之后,便等于提高了自己的身价。当时机到来时,便会受到赏识而升级增薪,即使是离开岗位,另谋高职于其他机构,也会多得贵人提携扶持,可谓无往而不利,受惠的终归是自己。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在此充满工作机会的时刻,认为自己应该多占便宜,处处偷工减料,时时就逸避劳,不事进取,不作积极贡献,甚至讥笑挖苦别人,以为别人是傻瓜,自己最为聪明。那么,此君必定长久依然故我,知识经验毫无进展。这种情形,同事看在眼中,老板心知肚明。即使一时不便炒你鱿鱼,也会伺机行动。最低限度,升级加薪的机会,绝对不会轮到你。这种人一旦离开职位,想要另谋高就,已是所向无门。因为过去的同事,如今已是其他机构的当权人物,他们对你往日的工作态度,留下深刻印象,避之忧恐不及,那有可能再来聘请你呢?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小小,而我们周遭的眼睛又偏偏是那么多,那么雪亮。一个人的行为表现,形象态度,完全被摄入他人眼中,毫无躲藏的余地。一旦坏了象形,要再从头来过,已是不容易。

因此,年青人应该记取:投机取巧,懒惰自私,自认聪明,到头来吃亏的肯定是自己。


15-04-2001 光明言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