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志强畅游槟城极乐寺

志强畅游槟城极乐寺 。林华。

槟城寺庙众多,其中极乐寺最为雄伟壮丽,并且最富有中国寺庙的特色。极乐寺不但范围广阔,建筑宏伟,并且富有文化艺术的气势。

那天,志强随着舅舅和表哥表姐,游览槟城郊外的蛇庙之后,便驱车回到市区近郊的阿依淡市镇用午餐。阿依淡便是远近知名的极乐寺所在地。这里有许多槟城著名的小食,其中有槟城福建虾面,咖哩面,叻沙,香炸卤肉等等。志强他们一行人,就在布满小食摊格的咖啡店,一面品尝香喷喷的小食,一面谈着极乐寺的历史与文化艺术特色。

舅舅告诉志强:槟城寺庙众多,其中极乐寺最为雄伟壮丽,并且最富有中国寺庙的特色。极乐寺不但范围广阔,建筑宏伟,并且富有文化艺术的气势。其中画栋雕梁,诗词对联,书法绘画,木雕石刻等等,多是出自中国或海外巨匠名家的功夫手笔;其中有皇帝公侯的墨迹,也有达官绅士的作品,真是集天下名家艺术于一隅。

午餐过后,志强跟着舅舅与表哥表姐,驱车到半山的停车场停泊之后,便进入极乐寺观光。他们最先经过万佛宝塔的前面。这座宝塔,里面供奉着1千多尊的佛象,所以称为万佛宝塔。经过宝塔底下,再沿着走廊拾级走向极乐寺的旧建筑物,看见许多妙联佳句,也有劝善格言或诗章,配以雄浑壮丽的书法及木雕石刻,布满了建筑物周围的石壁,石柱,门楹等处,真是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给。

舅舅告诉志强和表哥表姐,槟城的极乐寺,是在中国清朝,光绪皇帝时代的公元1891年开始建设,距离现在已经有112年的历史。

舅舅又说:根据历史的记载,槟城是早期华人从中国南来,最喜欢居住的地方之一。古时候的槟城,也称为槟榔屿,是一个还没有开发的小岛,岛上只有几处小小的渔村。初期华人到这里,除了从事农牧业之外,也随着英国殖民地政府的统治开发,建立起通商口岸,而与各国商人来往做生意。由于华人机智勤敏,刻苦耐劳,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都有高度成就。其中有些成为富商巨贾,他们“穷则独善其身,达而兼善天下”,于是从中国引进文化宗教,以充实当时华族侨民的精神生活。

公元1889年,中国福建省有一位高僧,法号妙莲禅师,受到槟城华族侨民领袖的邀请,到槟城来游历视察。他发现这个美丽的小岛,山明水秀,气象不凡,是建立寺庙,宣扬佛教的好地方。所以便和其他高僧商议,得到大家的同意,将平日善信施舍而保存下来的衣钵钱款,在清静山麓,买地建庙,称为极乐寺。极乐寺周围的山,因为山的形状象白鹤,所以称为白鹤山。这便是槟城阿依淡白鹤山极乐寺兴建的开始。

一百多年来,槟城极乐寺历届住持禅师,佛法高深,主持有方,得到各方善信支持,香火鼎盛,每日前来进香,或到来游览观光的善信游客,多如过江之鲫。在全东南亚各地热心善信,不断捐助缘金,扩展修建之下,槟城极乐寺范围逐渐扩展,并增加了许多雄伟的建筑物。早期建筑的万佛宝塔,和近期落成的观音圣象,是极乐寺最宏伟,最突出的建设。现在,极乐寺不但是著名的佛教胜地,同时也是槟城,甚至是我国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为国家赚取了不少的外汇。

他们走走站站,一面观赏泥塑石雕的名家诗词书法,一面听舅舅的鉴赏分析;不知不觉已经来到大雄宝殿。前殿四大金刚威严雄伟的塑像,手执大刀,宝剑或琵琶,正襟危坐,令人敬畏三分。正殿是供奉观音菩萨和其他副神的圣殿。

志强喜爱华文书法,也喜欢欣赏诗词对联,他认为这些都是中华文学艺术的精华。所以当表姐在大雄宝殿之前焚香膜拜,默默祷告时,他便取出小小记事部与原子笔,跑去抄录下一些对联。其中如:

佛法本无边,十万户烟火楼台,共仰灵光普照。
俗尘浑不染,数百里青山碧海,都从宝座回环。

思广大,诵慈悲,紫竹林中常观自在。
救灾厄,离苦难,红莲池上果现如来。

对联和劝善诗词的内容,都是教人领悟人生真义,不要为钱财势力所引诱,而作出违背良心危害他人的事。应该早日醒悟,发慈悲心,救苦救难,以求身心舒畅,安度宁静生活。志强从小看到父母上寺庙求神拜佛,但本身并未曾正式归依佛教。他知道所有宗教都是劝人弃恶从良,多行善事;就如极乐寺中所有诗词对联所给予人们的启示一样。假如人人都能接受宗教的启导,做个善良的人,这个世界便成了和平美丽的世界!

从大雄宝殿左旁,根据箭头指示,再向上行走,便到达登上鹤山观音圣象的缆车站。缆车只有一个车厢,可容纳10名搭客,只需约5分钟时间,便可抵达鹤山观音圣象所在地。圣象慈祥,竖立于宏伟全新的建筑物之上。对着山下槟城市郊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护佑风调雨顺,物阜民丰。他们只在圣象前面瞻仰数分钟,拍了照片,便乘搭缆车回到旧寺庙。

走进寺庙的人,总会受到鼓罄凡音的启示,以及香火烛光的熏染,而心归仁慈,立意行善。将近走完极乐寺的志强,便有这样的感觉。他站立在万善箱前,从袋子里取出一张5令吉的钞票,折成小方形,轻轻塞入万善箱,心中便感觉到无比的快慰与舒适。

他们在售卖佛象及其他纪念品的摊格前面徘徊观赏,花去了好多时间,最后买了一些小小的三宝神象,准备回到吉隆坡时,送给同学朋友。当夕阳金光洒向白鹤山巅时,他们便拖着疲劳的脚步,离开了极乐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