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17

浪子回头



   
                                   浪子回头                 。林华。

                    (本文发表于07-07-2017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商余版副刊)

        几天之前的一个早晨,在巴杀偶遇30多年前一位朋友的孩子,一个当年被认为无可救药的浪子。

        回想起当年他的父亲还在世,曾多次向我求助,希望我能帮他救救这位堕落深坑的孩子。这孩子当时年方弱冠,既不升学,也不务正业;终日游荡,且烂赌吸毒。原已贫穷的家庭,被他搞得艰辛难熬;除了父母,多位姐姐也受他牵累。大家都认为他是家中独儿,对他宠爱有加,并且寄以厚望,因此多方迁就,不忍心伤害他,只希望他回头是岸。当时他父亲求我劝告他,希望他能戒毒自救,改过自新。只是他总不肯见我,即使我设法探访他,他也急速从后门溜走。

        后来他父亲可能因忧郁过度,患病去世,我也因此与他们失去联络。

        事过30多年,几个月前遇到他的一位姐姐,我问起她弟弟现况如何,她说弟弟现在很好,生意顺利,家庭美满,子女聪慧,有者已大学毕业成为专业人才。我为这美好讯息感到惊奇兴奋,告诉他我好希望能有机会见到她的弟弟。

        那天早晨,是他从后面上前来拉我的手。我已认不得他,可是他却认得我,告诉我他是某某人的孩子。

        我好高兴,即刻拉他到咖啡摊饮茶细谈;当然是问他后来生活如何转变。

        他说他戒毒多次但不成功,后来跟亲戚去了台湾,还是有道友来纠缠,只是想到曾经给父母家人带来如此痛苦,他愿以生命当赌注,下定决心,矢志弃恶从良,抗拒一切的诱惑与威胁,绝对不再重蹈复辙。他从此专心学习五金生意,深获东主器重,授予生意道理,祝福他回国后专心经营,必然有所成就。

        他听取老板的劝勉,返马之后小本经营,认真勤力,终于有小成就。

        我听了他的细述之后,握手为他祝贺,并下定论:浪子回头凭决心,事业成功靠勤勉。他点头表示同意。

        还有,我说:你爸爸的风水好!

       他感激我对他的关怀爱护,起立微笑鞠躬而告辞。


07-07-2017 南洋商报商余版副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