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17

物是人非




物是人非            。林华。

(本文发表于04-08-2017马来西亚 南洋商报商余版副刊)

        我家搬来此住宅区,至今已超越三分之一世纪。门前的草场,是区内的空旷场地,也是儿童追逐游玩的乐园。

        草场是一片绿茵,草场上装置儿童玩乐用具,如千秋,滑梯,跷跷板等;草场周围与马路之间设有人行道,供人早晚跑步运动或散步消闲;草场边沿除了种植大树花木之外,也置放石椅,方便黄昏老人坐息聊天,或夜间情侣谈心。环境布置可谓完善齐全。

        经过岁月的流逝,时序的轮回,草场周围的树木长高了,巍然屹立,枝叶迎风,展现饱经风雨的毅力;花儿凋谢了又重新绽放,随着春风释放芬芳;儿童游乐用具,损坏了地方政府会派人来维修或更换,每天照样听到儿童欢笑的声音。而石椅上聊天或是晨运步行的老人,却一个个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换来的是一张张不同的新脸孔,这些脸孔总是不停的在替换改变。

        至于草场上玩乐的儿童,也在不断的换班。我的孩子们的玩伴,早已长大分道扬镳,各奔前程,不知去向。那些依然留守旧家园的,是轮到他们的孩子或孙子在草场上游玩了。

        黄昏时分,卖面包西饼的广告车,绕着草场周围的马路停停走走,以洪亮的音乐,播放着歌词清晰的青春舞曲:

太阳下山明朝依旧爬上来,
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
我的青春一去无影踪;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别的那样哟! 别的那样哟!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这便是物换星移,时序更替,景物循环,人事变迁的自然规律。我们看清楚这种种转变的规律,就不会埋怨岁月催人老,就能接受衰弱病残及老成凋谢的现实,而以适应安愉又感恩的心态,遵循大自然的规律,随缘随喜度过快乐的每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