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17

谈孝敬父母



谈孝敬父母      。林华。


                             (本文发表于24-05-2017马来西亚 南洋商报商余版副刊)


        华人社会最爱强调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尤其是在这西方文化强力影响东方社会的时刻。许多年轻一辈崇尚西方的自由风气,注重自身小两口的自由生活享受,因而忽略了关怀父母长辈的生活起居,成为不孝敬父母的子女。

        在很多家庭中儿子孝敬父母,但媳妇却不能同心。有者甚至不喜欢看到丈夫孝敬翁姑,使到丈夫十分为难,要关怀照顾父母,也得背着太太偷偷摸摸而为之,确是痛苦复可怜。也有些封建古老家庭,翁姑刻薄媳妇,或对儿媳之间的互相恩爱亲切,存有妒忌不满的心态,以致伤害儿媳之间的感情,这些可能是导致儿媳不孝敬父母的因素。因此,要儿媳孝亲敬老,长辈也得爱护儿媳,对儿媳表现亲切,并且在能力所及,尽力协助照顾孙辈,家务互相配合,双向呼应,彼此在天伦之乐中,发扬孝长慈幼的美德,才符合时代潮流的趋势。总之,若要媳妇把翁姑当着亲生父母一般孝敬,翁姑便得将媳妇当着亲生女儿一般亲切爱护。

        有人说:我们这一代是孝順父母的最后一代,也是被子女奚落的第一代。从社团或宗教慈善机构所宣扬的道德教育,却是极力企图回挽这种悲观的趋势。

        其实,身为长辈,我们应该以积极态度主动防止这种家庭丑态的出现。我们必须体谅在此物质文明,对生活素质期望更高的时代,生命的价值提升,生活应该有更加享受的境界。因此,年轻夫妇的恩爱生活应该是最受重视的幸福准则,更何况他们还须要培育子女(是我们长辈的孙儿),所以尽可能不要因苛求孝顺而影响到他们的快乐生活。

        主管国家的政府当局,相信迟早会因为这些问题而推行理想的养老政策,来配合人民生活转型所带来的需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