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17

博学多才




                                      博学多才               。林华。

                    (本文发表于19-04-2017马来西亚 南洋商报商余版副刊)


        朋友当中有博学多才者,相遇必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上至天文地理,下穷海角天涯;不论世界国家大事,或是朋友家常琐事,总是无穷无尽,没完没了。

        开始听者佩服其口才,总是洗耳倾听,但却没有质疑回问或参加意见的机会。三数朋友同行,如有忍不住而插嘴者,必定自讨没趣,即刻被他打断;除非你先提出要求,向他请准让你发言,则他会很客气地说:ok,ok! 不过你的谈话,也只限精简,不得如他一般畅所欲言。他的学问渊博,浩如烟海,我们无法辨别他之所言是否正确,只能赞叹他的博学多才。

        直到有一天,他提到我的一位好友(他不知道我们相识),深谈其家事,说是那朋友把他当家庭顾问,每个孩子的名字都是请他建议的。这件事露出马脚,因为我那好友后来向我证实,孩子的名字全是由他自己题取的。我从来不敢向博学多才者提出,怕令他难堪。只是从这件事,使我对他平日的言论正确或荒谬产生怀疑。我真不敢想象,假如我拆穿他的破绽,后果不知将会如何。

        假如他是小学生,我自然会开导他做人的道理 ,告诉他讲真话对建立良好人品的重要性。但此君已年近古稀,且资格比我高(文凭比我大张),我在他的心目中(对他)绝对不会产生影响力。我想想还是微笑以对算了。我的这种想法可能并不可取,但天下事本来就没有绝对的是与非。

        做人,有时是可以不必太认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