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休闲随笔序



休闲随笔序 林怀龙。

(本文发表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 27-10-2010)

高级拿督林廷佾校长,是我在教育界的老前辈,也是我的宗亲长老。我一向尊敬他,佩服他。他是槟城华社一位孜孜耕耘,从年青到年老,永不言倦的长者。其实,身为早年的一介教育工作者,应该是财力有限,而子女众多,生活可能需要本身的勤劳营运(例如课余兼职以增入息等)方能应付;何况参加社团工作,不但需要出力,同时也需要出钱。而林廷佾校长却能付出如此丰厚的精力时间,去服务于宗社、乡团、教育、公益等团体;并且持之以恒,数十年如一日,不但没有遭遇闲言闲语,尚且深获拥戴嘉评,前后多次受封勋衔,最后荣膺高级拿督。这的确是他的无私奉献,也是他的殊荣。

由于林校长专心致志于教育工作,又有长期服务社会的恒心毅力,所以使他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与观感。这些经历与观感,值得回味,值得记忆,以文字记载宣扬,可作为他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参考、学习与模仿。林校长觉察其中意义,乃将这些资料写成文章,并且编印成书,流传久远。

2004年中,林校长决定出版专辑《廷佾忆往》时,来电要我为他的著作写序文。我当时感激他的盛情错爱,但告诉他我是小辈,岂敢班门弄斧。我建议他找老前辈,他接受我的献议。结果老前辈拿督许伟乾、高级拿督任雨农以及杨泉博士都为他写了精彩的序文。充分表扬了林校长《廷佾忆往》专著的内容与意义。
这次再接到高级拿督林廷佾校长的来电,说是今年庆祝九秩大寿,将出版第二本专辑《休闲随笔》,以赠送亲友作为纪念。他重提要我写序文的事,我再提先前建议,结果无效。鉴于林老前辈如此盛意殷切,我不敢再作多言,只好勉强答应。

林校长是一位重义多情的长者。在他的文章里,充满了对朋友的义气,以及对社会工作的正义感。他表扬槟城文教先辈贤达任雨农、周曼沙对本邦文学教育的贡献,以及同学吕海水对他的情与义。他对亲人华哥的不幸遭遇而仗义呼冤。林校长丰富感情所涵盖的部分有亲情、乡情、友情与宗亲、同学、同道之情。

在以题目为“鸡”的一文中,林校长写道:“我童年时,母亲经常把新母鸡首次所生的蛋留给我吃,母亲说这是儿童最好的补品。”由于母亲的特别关爱照顾,才能使这位年逾九旬的爱儿享受“寿而康”的美好生活。

在“牛”与“椰子树”等篇章里:“。。。回忆儿时在乡下,母亲养了一头健壮的大水牛,周日或学校假期,与邻居童伴一起赶牛到野外牧放。水牛各自吃草,牧童玩各种游戏,或骑牛背赛跑,或采食野果。。。到了日暮黄昏,便骑在牛背上,哼着儿歌回家去。。。。”

如今 林校长回到乡下,回味童年生活情景,看看母亲亲手栽种的椰子树,忆起已离世母亲的慈祥音容,感情丰富的作者,心中难免激起汹涌澎湃的波涛。这便是人与草木之别,也是接受过优秀儒家文化所熏陶过的中华儿女的优美情操。

林校长的海南乡情特别深厚,他不辞辛劳以许多篇幅,详述“海南传统美食”、“海南民间糕粿”、“海南民间甜品”、“海南民俗谚语”、“海南歌谣”等,充分表现作者对海南故乡的怀念与对海南文化传承的决心。这些篇章,都是年青一辈海南同乡不可不读的宝贵资料。

从《休闲随笔》的许多篇章里,可以看出作者林校长崇尚儒家思想,着重道德观念,对于他周围的人群,特别是年青一辈,总是苦口婆心,循循善导,警醒切勿行差踏错,以免落得苦命的下场。其效果如何,自然不是作者之所能预测。

高级拿督林廷佾校长,安于现状,满足于自己的生活。他在“老人”一篇中写道:“知足常乐,不与人争,自我警醒,自我悔改。人老心不老。心不老,才能享受晚年。”

仁者寿,乐者康。我们恭祝高级拿督林廷佾校长九秩荣寿生日快乐,年年喜今日,岁岁庆今朝!
2010年10月11日

2 comments:

  1. 高级拿督林廷佾校长 是我的爷爷。我之前在英国,现在居住于澳大利亚,墨尔本。请问是否可以与您联系一下呢?我的email是daniel0331@gmail.com 谢谢您。

    ReplyDelete
  2. Hello, this is my beloved grandfather's website, specially dedicated to him for all his hardwork and effort he has contributed to the Malaysian society and education industry. :)

    马来西亚教育界名人 PPN PJK PKT DJN DMPN "高级拿督林廷佾" Dato Lim Theng Yit

    祖籍中国海南省文昌市会文镇(前白廷镇)宝石村,父熙元,母陈氏。少年南渡马来亚, 毕业于槟城中华中学。自幼立志教育工作,献身教育凡34年,孜孜不倦育英才,桃李满门,是一位受人敬重、表现杰出的好校长。

    为人持重稳定,勇于任事,富责任感,生活规律化,待人谦恭有礼。平素除致力华教事业外,对社会公益亦落力以赴,对教师团体住址,尤表热诚。曾任槟城华校教师协会主席,马来亚联邦华校教师会总会副主席,马来亚联邦师训同学会总会秘书,槟城华校师训同学会主席,槟州华校师团体联合工委会主席,槟城华校教师合作社财政,槟州华人大会堂文教主任等。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and like http://www.datolimthengyit.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