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戒 烟


(本文于2010年10月23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戒烟 。林华。

我的朋友说:“戒烟还不容易,我一年戒了好几次;想要戒烟就戒烟,一点都不困难。”试问如此戒烟,有何意义?我们所要谈的戒烟,是完全戒除抽烟的恶习,永远不再吸烟。因为吸烟无益,花钱又危害身体。所以不论医生或保健卫生组织,都在宣传劝人戒烟;政府机构,戏院餐厅,或其他公共场所,也都被政府卫生部宣布为禁烟区。

虽然如此,社会上吸烟的人还是很多。政府为鼓励人民减少吸烟,一再调整香烟税银,使香烟价格不断提升,从30年前一包20枝庄香烟1令吉60仙,提升到今天将近10令吉1包。虽然很多人已经戒了烟不再抽,但是还有很多人乐此不疲,依然沉迷在吞云吐雾,销魂蚀骨的享受里。

吸烟原本是比较有年纪的人的嗜好;特别是有心事、有烦恼、或对生活感到无聊的人特别喜爱抽烟。一根香烟在手,深深吸入心肺,再缓缓地呼出,望着在眼前上升的袅袅轻烟,的确有麻醉心脾,化解烦恼的功用。也有人说抽烟能给写作的人带来灵感。但这可能只是不肯戒烟的写作人的借口,因为我年轻时写作,有抽烟的习惯,认为吸烟才写得成文章。可是现在戒了烟,照样可以写作,照样有灵感。

目前许多有年纪的人都戒了烟,反而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孩子,反而喜欢抽烟。过去我到欧洲旅行,在巴黎街头的露天茶座,看见十六、七岁的女孩子,一面喝咖啡一面吸烟,听说这样才是有形有性格。后来在国外其他地方,也看到同样的情形。她们那种呼出香烟时如醉如痴的形态的确引人注目。

我年轻时患鼻疾,有位持怪论的医生劝我抽烟。我从21岁到56岁,一共抽了35年的香烟。那期间也曾戒过两次烟,但后来在有烦恼时又旧病复发,恢复抽烟。一直到长孙进入幼稚园时,回来见我抽烟,便问我为什么要抽烟。“老师说抽烟不好,爷爷为什么要抽烟?”我被问得不耐烦,对于小小年纪的孙子又不能谈大道理,只好把烟扔了,从此戒了烟。如今孙子已经念中五,十多年来我完全无烟瘾,这全靠孙子的影响力,这也可说抽烟全是心理问题而不是生理上的需要。

我过去戒烟后又抽烟时,一位年纪比我大的好友向我祝贺,他说我戒烟又恢复抽烟,证明我有感情而不是绝情的人。可是后来他患心疾,医生警告他绝对不能再抽烟,他只好做个绝情的人,让我讥笑。当年我抽烟时,太太也并不要求我戒烟,她说抽烟才有“丈夫的味道”。不过我后来完全戒烟,太太并不讨厌我,可见“丈夫的味道”并不止于抽烟而已。

虽然有些中医师认为抽烟有杀菌及提神醒脑的作用,但是抽烟肯定害处多过益处,抽烟也令周遭的人感觉讨厌;况且香烟越来越贵,在外国尤其贵得惊人。能戒烟不但节省金钱,可照顾健康,又不会惹人厌,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