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退 休



拿督王耔耘颁发长期(超过10年)服务奖给林怀龙(林华)

(本文于2010年10月2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退休 。林华。
2010年10月1日是我第二次退休,第一次是在1994年当我年届55岁时从教育界退休。
1994年我从当年全马学生人数第二多(曾经最多),拥有三千多名学生的北海光华学校退休时,即刻和内人到英国去探望儿媳和第一个孙子,心情何其轻松愉快。当时也乘便参加旅行团到欧洲大陆旅行。那旅行团36位团员来自19个国家。在比利时酒店的欢迎茶会上,许多团员过来问我是不是从中国来,(那时中国改革开放后已开始强盛起来)我告诉他们我是马来西亚华人。他们问我从事什么行业,当我说是教师时,他们便问我现在是假期吗。我说我已退休,他们都以奇异的目光望我,认为我这么年青怎么就退休了。我说我们国家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是55岁,他们都认为55岁退休太年轻。查问一下,其他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0岁以上。
过了几年,我国政府在众人喧闹争取之下,俯顺民意试将公务员退休年龄提升到56岁,怎知翌年便有2万8千多位大学毕业生失业的难题产生,这数目相等于延迟一年退休的公务员人数。原来我国许多大学毕业的土著学生正等待填补公务员的空缺。当公职尚未增加时,公务员延迟一年退休竟然引起如此严重问题。如今政府部门职位大量增加,所以可以考虑将公务员退休年龄提升到58岁。
从学校退休一年多之后,一天偶遇朋友拿督王耔云,当时他已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其PLB国云集团有限公司正筹备挂牌上市。他邀我到他的公司任职。当时我曾予婉拒,因其公司专才济济,我一无所长,未敢贸然接受。后来承蒙他一再出于真情的善意邀请,我终于答应担任拿督王的私人助理。后又兼职主理拿督王本人与许世界、许世凯贤昆仲合资而拥有一片200多英亩油棕园的凯云有限公司。从教育界退休后进入商场这十多年来,我真正领悟到活到老学到老的意义。我也领悟到,只要治事有方有系统,任何知识学问都可能在很快的时间中掌握到。
十多年来得到老板友善相待,进餐饮茶,交换心事,坦诚相待。拿督王如此,许氏兄弟也一样。十多年来,温馨亲切,情如兄弟,从来没令我有雇主雇员的感觉。
凯云有限公司的园地已售卖,公司正进行结束业务。我在PLB国云集团也已工作了15年,长期服务的金牌也领过了,所以和拿督王耔云诚恳商量,要求在2010年9月30日聘约期满,不再续约,宣告真正退休。虽然拿督王劝我职位保留,方便才来上班。这种优厚条件,恐怕世间少有,我感激他的好意,但我辞谢,因为我的确需要真正的退休。
带着温馨亲切的感觉,我离开PLB国云集团,离开所有同事,我退休了。我会再回来,回来参加常年股东大会,参加新年开工仪式,参加自由餐会,看看同事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