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人 生


(本文于2010年7月31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人生 。林华。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种说法正确,因为戏演的就是人生的部分,是人生最精彩的部分, 所不同的是:戏是虚幻的人生,人生却是真实的戏。

人生虽然只是短短几十年,但生活上的遭遇,却有许多转折变化。贫贱富贵、安乐痛苦、羞辱荣耀、得志失意、悲欢离合、世事沧桑…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遭遇。一个人不可能有太多不同的遭遇,只有在戏里才能看到所有。

人生过程的遭遇变化,令我们编制出自己的生活哲学。古人缺少民主法治,无人权可言。生活在毫无法理的环境中,长辈教我们安分守己,明哲保身。在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时局中,胜者尽量发挥残忍天性,杀人不眨眼;败者则任由宰割,生命不如鸡狗。虽然在如此残酷的淫威之下,还是有人立志洒热血抛头颅,以舍己为人的烈士气魄回应强暴。秋瑾烈士说:云云众生,孰不爱生,爱生之极,进而爱群。

有些人生不逢时,出生在战乱的时代,在生灵涂炭、哀鸿遍野的环境中,生不如死。有人说宁为和平狗,不做乱世人。的确,在烽火连天的战地里,朝不保夕,生命有何意义?在今天这个文明社会,还是可以看到强权侵略的暴行。当世人在享受和平安乐的人生时,伊拉克、阿富汗等国人民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答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认为人生应该秉持正义,为国家为人民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所以他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但我们相信,大部分的人,只想过和平安定、健康、舒适、快乐的生活。

在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应该可以算是和平安定。对于一个健康的人来说,要怎样才算舒适快乐呢?回答者自然各自持有不同的标准。有些人富有,但生活并不快乐;有些人并不富有,但他却乐天知命,知足常乐。有些人与人相处,喜欢钩心斗角,互相猜疑,乃致经常误会闹事。其实人生何其短暂,与人相处,不论亲朋戚友,应该要有宽怀雅量,不必斤斤计较。我给别人快乐,别人才会给我快乐。

人生在世,即使遇到挫折失意,也不必怨天尤人。因为只要不多惹是非多制造麻烦,不如意的事很快便会过去,快乐便会到来。佛说: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是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人生多因相处密切长久而互相摩擦,产生误会而惹烦恼。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只要淡如水,便少摩擦,少恩怨。所以满清第一词人纳兰性德名句:人生若只初相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但愿我们一切如初生初见,无忧无怨,度过宁静安适、平淡快乐的人生。

1 comment:

  1. 在报章上的确很难读到如此文句简练、理路明朗的好文章。你说的不错,人生如戏,但它是跟着时间及所面对的实际情况而随时改变戏路,没有预先作好安排,比较难教人产生同情;而戏如人生,它是由许许多多的人生情况,连接成个人的故事,虽然多少带有虚幻的成分,只要连接得好,由于它是由许多的人生际遇紧扣在一起,所以它便会使许多人感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