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9, 2010

邻 居


(本文于2010年7月10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邻居 。林华。

我小时候住在乡村,邻居的来往较为频密。在上世纪中叶,科学未如今日这般发达,家中没有电视机可供观赏,更没有连续剧可以追踪。家庭妇女,在家务完毕之后,抱着家中的小孩,到邻居家去坐谈,也算是日常生活中的插曲。于是东家长西家短,都是“八婆”交流讯息,增进生活情趣的资料。

邻居接触多,误会和摩擦的机会也多。误会摩擦一旦发生,彼此都会感到不便或难堪。如有任何一方能诚恳谦让,主动伸出友善的触须去招呼对方,那友谊就会很快恢复。因为在那生活单调的时代,彼此都渴望邻居的互相关照。

在那个时代的乡村地区,邻居也可能因家禽家畜的事而引起误会争吵。我小时候就曾看到邻居找不到他的鸡,另一家又刚好杀鸡,找不到鸡的邻居一口咬定邻居杀的就是他的鸡,而杀鸡者受不了被诬赖偷鸡的耻辱,便大叫冤枉。两家大吵大闹,几乎闹上伯公庙去斩鸡头。正在难解难分时刻,那只鸡咯咯几声,从附近的草丛中连跑带跳飞跃出来,搞得诬赖人者无限尴尬,连声“对不起,对不起。。。!”这场邻居的闹剧,在被诬赖者宽宏大量,接受道歉之后宣告落幕。

近数十年来经济转型,工业区到处设立;屋业发展迅速,处处都有新式的住宅区。许多人迁居到市区附近的住宅区,过着不同方式的生活。过去农业时代的乡村,即使没有减少也不会再增加。

新式住宅区的居民,一般上篱笆铁门深锁。大人早出晚归,小孩上学或补习。家中只剩老人与女佣,邻居鲜少往来,见面时点头招呼已称友善。虽然如此,邻居还是需要互相照应。尤其是遇到意外和紧急事件,邻居互助合作的精神还是会充分发挥出来。有一次我家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贼,邻居出面观看监视,吓走盗贼,然后打电话通知我。虽然我回来时盗贼已搬走一些东西,但如果不是邻居关照,我们的损失肯定更加惨重。邻居因为我家进贼的事,后来多次被传召到警局认人,真使我过意不去。但他却很友善地说:邻居本来就是应该如此。邻居的善意,使我深深领悟到我应该尽量关怀我的邻居,帮助我的邻居。

现在,我们前面左边的邻居是一对老年夫妇,他们心地善良,专门收养流浪狗,为狗冲凉,治病,疗伤,长期喂食。这原是他们的善良与自由,但麻烦的是他们在篱笆内收养了十多条野狗,每天野性大发时互相扭咬,呼天抢地,大声吠个不停,闹到天翻地覆,使附近邻居不得安宁。而我们前面右边的邻居,则饲养了几十只各类小鸟,每天发出清脆美妙的啼叫声,非常悦耳,令人心情喜悦精神爽快。

孙子说:左边的“狗安弟”,右边的“鸟安哥”,都是我们的邻居。是的,我们都保持着亲切友善的关系。因为我们了解到“远亲不如近邻,远水救不了近火”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