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亲 善


(本文于2010年7月24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亲善 。林怀龙。

亲善是达致和平的先决条件。亲善能使我们过更舒适愉快的生活。不论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朋友之间或家庭成员之间,亲善精神能消除猜疑,促进和谐,互敬互爱,共同生活在和平安乐的气氛中。

人与人之间的亲善来自仁慈与礼貌。礼貌是快速传染的好行为。所谓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你对人有礼貌,人家必然对你有礼貌。礼貌的共同表现,便是亲善的开始。仁慈则是同情及助人的善心。仁慈也是宽恕他人的善性。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虽然尽量做到仁慈有礼,但在谈话做事之间误会可能会产生,误会引起冲突或怨恨,便有需要依靠宽恕的量度来互相涵容,亲善的气氛才能恢复。

亲善的致命大敌便是挑拨离间。挑拨离间通常出自小人自私或幸灾乐祸的恶作剧心态。为了讨A的欢心而违背良心制造A对B的仇恨,为了满足恶作剧的心态而挑拨AB敌对相斗。缺乏理智而情绪容易冲动者最容易受到挑拨而上当。

受到挑拨离间者不但失去亲善感情,甚至滋生仇恨而相斗。个人仇恨相斗事小,国家或种族仇恨相斗则将醸成大祸,后果不堪设想。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共同相处的国家。为避免发生种族冲突的不幸事件,国家政府经常鼓励人民和睦相处,培养各民族之间的亲善感情;民间组织也是如此大力鼓吹人民之间亲善团结的重要性。其实人民之间一向和睦亲切,不论是在渔村、在农耕地带、或是在山地园丘,人民一向亲善合作,遇事互相帮助,节日互赠食物互相拜访。阿末家的菠萝蜜熟了,会送一些果肉给阿成;阿炎的芒果有丰收,依不拉欣的孩子肯定有得分享。在渔村渔夫出海回来,在大树下赌四色牌,车马炮,王士相碰个不停,即使是粗话骂出口来,还是嬉笑钩抱,并无各怀鬼胎,暗藏打杀的念头。

曾几何时,自从有了政党政治之后,一些政治人物为了获得族群的支持,而不惜散播谣言,进行挑拨,以表示他们特别照顾个别族群的利益,结果种族之间的亲切感便起了变化,仇恨开始酝酿产生。这也是民主政治言论自由所产生的弊病。

在马来西亚这个国家的特殊环境,各民族之间宗教信仰不同、文化背景有异、生活习惯与理想都不一样,除非能够通过理智互相谅解、互相忍让、共同认知存异求同的价值,否则受人煽动而互相猜疑产生怨恨是极容易发生的事。但是,谅解与忍让必须是互动的,谅解与忍让只有在被欣赏接纳而有所反应的情况之下才能产生效果,否则不但徒劳无功,甚至会使情况更加恶化。所以祈盼获得亲善相待者,必须先具备善心善性,然后才能与人建立及维持亲善的关系。

我们期盼全世界人类,都能在亲善和睦的气氛中,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