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公 园


(本文于2010年8月7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公 园 。林华。
现在的地方政府,在进行市容设计或是新住宅区的规划时,都会考虑到公园的开发建设。公园的建设,可以提供市民或附近地区的居民,有运动、休闲、相聚、联络的场所与机会。一般上公园由地方政府维持,地方政府聘请专人除草、栽花种树、施肥浇水等以维持生态的青翠蓬勃,保持地方清洁,空气新鲜。

目前,政府批准一项发展图测,条件之一便是保留一片空地,并且在获取建筑物之入伙字之前,将有关空地建设美化,成为居民早晚可以享用的公共花园。问题是有些在这种情况之下建设起来的公园,在获得入伙字而将公园移交给地方政府保管之后,有关公园便杂草丛生,一片荒芜景象,成为蛇鼠窝藏的安乐窝。有些住宅区的居民协会,筹资维持,保留良好条件,使全体居民受益,这是比投诉埋怨更具体有效的好办法。

欧洲早期的公园,和中国一样,原属皇家贵族的园林,后来才逐渐向公众开放,形成目前的公园模式。

早期中国在帝王统治的封建时代,公园属于皇室的游览消遣场所。像北京的颐和园等便是例子。后来公园最初开放给平民时,也只有公子哥儿、士大夫、文人雅士前往游览。至于农耕时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农民,即无休假,何来时间闲逛公园。当时中国的公园,设计别致,除了花草林泉之外,要注意到丘壑间石头的“瘦、皱、漏、透”,风水构设的古雅及诗情画意。还要符合“古、思、幽、放、远”的境界。

中国古之公园林泉,总与诗人词客及书法家相配搭。园中大石头上刻上诗词成语,是极普遍的景象。例如江苏宿迁市的“马陵公园”便有明朝诗人李翼臣题诗如下:
白露秋空净碧天,月华如水照初筵。北来山势连城举,东去涛声绕景悬。
放浪衣冠虚岁月,寂寥宫殿引神仙。清晖到处堪观赏,何必年年映井园。
诗人观景生情,情景融合而为雄伟幽远的“马陵公园”锦上添花。

近代诗人宁新峰为湖北大口森林公园题诗曰:谷幽泉映木,山远闻樵歌。静聆松涛罄,闲观柳婆娑。踏湖纹树影,拂草漾花波。林深传人语,斯人已过河。
在广阔幽深的森林公园中,诗人发挥了思、放、远的情怀。

现代城市公园注重开发园林绿化资源,打造生态绿地,造形方面,可分为古典园林、城市公园、生态公园、湿地公园、市民休闲广场、儿童乐园等。

目前在我国,几乎每一个县区都有开设一个森林公园或休闲公园,只是维持保管问题还待改善。槟城“市政局公园”(青年公园)管理最妥善,是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全国各地的公园,如能向槟城青年公园看齐,那真是太理想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