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书 包


(本文于2010年7月17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书包 。林华。

我小时候提着没有覆盖的藤织书包上学。书本放在书包里,看得清清楚楚,也可以伸手去摸算本数。记得班上有位弱智同学,某日上课时突然大声哭叫起来。老师跑过去看,那同学举起空书包,哭诉他的书忘记带来,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书包里空空如也,一望便知,如何等到上了几节课之后才发现,弱智儿痴呆若此,他家里又没人关怀协助,真是可怜!

那时校中同学,大部分都是来自穷苦家庭。许多同学提着补了又补的破书包上学,并不觉得难堪羞耻。那时的孩子,不像现在的孩子一样喜欢展示夸耀自己的富有。

后来出现厚布缝制有覆盖又有背带的书包,可以背着上学,方便得多。当时书包里的书本不多,而且每本页数有限,文具也简单。每个书包连里边装带的书本文具,最多不过两三公斤。同学们背着书包可以蹦蹦跳跳上学校,多么活泼快乐。游艺会上小同学表演“读书郎”,女孩绑着两条小辫子,轻快地边跳边唱:“小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也不怕那风雨狂… …”活泼可爱。回想那时代的儿童,虽然没有今天的孩子那么幸福,但他们却能享有另一种满足快乐的童年。那时候的书包对于上学的儿童,是多么的亲切、可爱而有意思!

当商人发现人类越来越重视子女教育的时候,所有与孩子教育有关的用品都在迅速的改进,以迎合儿童的心理需求。而现在一般上家长的经济情况也比过去好,子女数量也大大减少,所以爱子心切的家长,都在尽量满足子女的需求。尤其是对于子女求学方面的需要,更是有求必应,尽量满足所需。而书包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从书包外表的图案,到内部分层的设计,没有一样不在随机改进,以满足儿童的兴趣与需求。

不过,可爱的书包却在不断加重。如今,书包不论设计如何可爱,儿童们都无心欣赏,而且成了他们的重担和梦魇。我国的学校教育,是以考试成绩论成败。为应付考试,为了考到好成绩,每个科目多了参考书及补充作业,而政府编纂的教学课本也增加厚度,全部装进书包,使到小学生的书包重量惊人。书包也从提和背演进到拖和拉,像出外旅行用的行李箱一样,两轮着地拉着走。一个书包还不够,要两个或另加一扎。上学时孩子拉一个,妈妈或工人抱一个。古代以竹片编书,古人上京考试须请书童挑书的情况,居然在今天这个文明社会重现。

孙子挤身客货车上学,驾车的安娣经常要为孩子们的书包烦恼。每个孩子抱着两个书包上车,经常无法挤得进去。可能将来运载学生的巴士或客货车,需要另设拖格来运载学生的书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