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误 会


(本文于2010年6月26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误会 。林华。

我最近在一个晚宴上观赏一段两人表演的幽默短剧。剧情简单,对话如下:
A 老张,你近来好吗 ?
B 真倒霉!
A 为什么?
B 昨天连上公厕也遇到麻烦。
A 上公厕会有什么麻烦?
B 我一走进厕所,隔壁的家伙就大声问我你在那里,我说我在你隔壁,他又问:
你在那边做什么?真是岂有此理,我大声回答:我要和你做一样的事。那家伙
还不罢休,居然叫我不要跑,他马上就要过来。我生气地问他:“你要过来做
什么?”他更不要脸的说:“我现在不便告诉你,我过来就让你知道。”我感
到情形不妙,整理拉链即刻跑掉。你说倒霉不倒霉?
A 我要揍你!原来是你。我昨天走进公厕,恰巧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我刚好急
着要见他,便约他等我。谁知通话时隔壁的家伙一直打岔扰乱,现在才知道原
来是你,真是岂有此理!你说到底是你倒霉还是我倒霉?
B 噢,原来是误会,凑巧的误会!

这就是一场误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论是家人共处,或者是亲友来往,在谈话行止间,引起误会是很平常的事。

误会可大可小,小的误会造成双方一时不快,但在继续相处交往中,可以经过互相体谅而逐渐消除误会,恢复原来的亲切感情。有些误会造成深仇大恨,“跳下黄河洗不清”。亲友从此不相往来,从误会引起的怨恨永远没有消除化解的机会。这是人间憾事,我们应该尽量避免误会的产生。问题是有许多误会,是在自己不知不觉的情况之下发生。

在过去的岁月中,我曾经与人发生多次严重的误会。当我发现某人对我突然表现态度冷淡或甚至有敌意时,我会主动与他亲近,探测他对我改变态度的原因。但有些人尽管你如何设法解释以消除误解,他还是不肯罢休,坚持与你老死不相往来。甚至你在大庭广众伸手要与他握手时,他也可以掉头不理,让你在众人之前出丑难堪。记仇怀恨,只因一场误会。

有位好朋友,在发表的文章中严重伤害到我,使我感到莫大的耻辱而心痛。他向我道歉,说明是无意间的错。他说他原本要映射的是另一个人,但相识的人都会认为他指的是我。我当时非常生气,告诉他即使是另一个人,也是不应该受到你文笔的伤害。我同时告诉他一些文人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他都因为希望得到我的原谅而全部认同。他后来果然改变原先写作时所抱的那种幸灾乐祸的心态。一场误会,使我有机会做了一件好事,纠正了朋友的错误态度。我们后来成了更亲密的朋友,因为我们心存善意,气量宽宏。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论言谈行止,都应该小心谨慎,尽量避免发生误会。但误会既然产生了,便应该彼此宽宏相待,诚恳化解消除误会,解开心结,以免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情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