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节 俭


(本文于2010年6月19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节俭 。林华。
节俭是美德。中国先贤告诉我们:勤为无价宝,俭乃护身符。如果细心思考,当会发觉中国人之所以特别强调节俭,是有其历史背景与渊源的。

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其中四千九百年是在封建帝王统治之下。政治专制,重人治轻法治,人民只有受治而无主治的机会。最早兴起于西方的民主制度,工业社会的经济建设,直到最近几十年才有轮到中国人分享的机会。一向落后仅靠人力推动的农业经济社会,人民生活穷困者多,家无隔宿之粮者十分普遍。如果农产品因天灾或虫害而失收,饥荒便接踵而至。因此积谷防饥,便是节俭储蓄的开始。

因缺粮而挨饥受饿的经历,使到我们的祖先紧紧抱着“节俭”的护身符,并以此作为教子教孙的传家宝训。

在这种传家宝训的延续教育之下,使我们这个“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民族,出了很多只懂得勤劳吃苦赚钱而不知适当花钱以过合理生活的守财奴。

时至今日,在我们的周围,还存在着许多家财万贯而一毛不拔的勤俭者。其实,当我们贫穷或尚未富裕的时候,节俭的确是美德,储蓄是应有的习惯。但是,当我们经济情况已很宽裕,储蓄已达可观的数目时,应该使我们的衣食住行,达到舒适美好的境界,并且量力行善布施,作些协助或救济世间不幸者的慈善工作。而不应该一毛不拔而不肯为社会福利慈善公益作出些微贡献;更不应该一味刻薄自己,虐待自己。让自己穿破旧衣服,吃喝粗茶淡饭,骑老爷脚车,以确保收入全部累积,家财代代增加。这种人几乎忘了赚钱的目的何在,更没想到子孙也有谋生的能力。

其实,在今天的社会,已经没有需要养成鄙吝成性的节俭方式。一个人节俭储蓄以保障老年退休后的充裕生活是天公地道的事,但没有需要贪得无厌及节俭到一毛不拔。因为在这科学经济的工商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谋生过活的能力与机会,谁也没有必要去为子孙未来的生活而节俭储蓄。

现代青少年,喜欢追随时代潮流,付高价购买名牌货,上时尚咖啡馆,喝一杯10元8元的饮料,这种近于挥霍的习惯,已经远离节俭的美德,那是要不得的。那些家长节俭到吝啬刻薄者,应该考虑到如果对子女约束过度,死后家产落入他们的手中,会不会被报复性的挥霍。因此,对子女生活方式的适当调整也是应该的。

中国文化崇尚中庸之道,凡事因时因地制宜,不可过极,物极必产生反效果。

节俭是美德,但节俭的程度和标准应视环境而定。不该花的钱应节省,应该花的钱别吝啬。我们欣赏节俭的美德,我们更应该培养适当花钱的好习惯。我们自己的生活如此,对子孙的教育也是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