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老 鼠


(本文于2010年6月12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老鼠 。林华。

我家篱笆内小鱼池边的石头堆里,最近时常有老鼠出没。

我从小对老鼠便没有好感,甚至有敌意。原因是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田里种来当杂粮的番薯,收成后收放在布袋中,收藏在储藏室里,经常有老鼠来偷吃。婆婆翻看到布袋破了,里面的番薯被老鼠咬得七零八乱。婆婆骂老鼠的声音大而凶狠。有时还拿着藤鞭在屋里屋外追打老鼠。

虽然在我当时小小的心灵中,看到小巧玲珑的老鼠,匍匐地上,小心翼翼,伸出鼠须探寻食物的样子是蛮可爱的,但是因为老鼠令我婆婆生气,所以我很自然的就讨厌老鼠。更何况我也听过其他人说老鼠偷吃食物,甚至咬破衣服。讨厌老鼠的不但是我们,其他人也一样。

长大了,知道老鼠几乎是每个人都讨厌的小动物。有人把令人怨恨讨厌的人物形容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有人为消灭老鼠而用老鼠药渗入食物中将老鼠毒死;有人用老鼠笼捕捉老鼠,然后将之连笼带鼠置入水中,让它窒息而死,或甚至淋了火水之后,将它活活烧死。老鼠之于万物之灵的人类,居然有如此深仇大恨,要我们以如此残忍的手法来处置它!

最近在我家篱笆内小鱼池边出没的老鼠,引起我两位小孙子的兴趣。老鼠起初是出来与小麻雀共同食用我喂鸟的鸟谷。其实,小老鼠的出没,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威胁或麻烦。女佣发现我们储藏室中有个老鼠笼,便建议取出来诱捕老鼠。她在笼中勾上一小块烧烤过而发出香味的鱿鱼,然后将笼子置放在小鱼池边。

第二天早上,女佣很兴奋的叫喊:老鼠被捉到了!贪吃的老鼠进笼咬吃鱿鱼,中了机关,被困在铁笼中,紧张的冲冲撞撞,总是没法逃出。

我们将笼带鼠置放在树荫下,等两位孙子放学回来,让他们看了,我再与他们商量如何处置这只捕捉到的小动物。

说到要将老鼠处死,两位孙子以怪异的目光互相对望,然后再看看老鼠又看看我。我可看出孙子并不憎恨老鼠,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要残忍地把它处死,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事。其实,我也了解,在他们这个时代,老鼠与人类争食物的情况已是少之又少,老鼠传染疾病的例子也已几乎绝迹。同样是大自然中的生命,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难道不能承认老鼠有生存的权力与机会吗?

经过一番商议后,我驾车和两位孙子带着笼中的老鼠到卓君山下的森林公园,将老鼠放生了。老鼠在林中消失之后,我们爷孙三人相望彼此露出满意的微笑,然后带着老鼠笼离开森林公园回家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