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4, 2010

老 人


(本文于2010年6月5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老人 。林华。

我们的社会有很多老人,这是任何时代任何地方的必然现象。

老人大多数是没有生产能力的消费者。而且消费一般上比普通人高,原因是年老体弱,健康问题需要较大量的医药保健开销。

在很自然的情况之下,在没有考虑到道德责任的心态中,老人是比较令人讨厌的一群。在形态方面,老人行动迟钝缓慢,甚至软弱战抖,处处表现出黄叶秋风的苍凉景象。但是偏偏这些老人最珍惜生命,最关心及担忧自己的健康。每天清晨或黄昏,我们可以看见一群老人在公园,在海边,在任何空旷地方散步或作运动。太极拳、香功、丹功、智能气功、专为老年人而改编的太极十八式等,只要动作轻柔缓慢,适合老年人学习的运动,都会受到他们的欢迎而投入学习。

一般身体健康的老人,也需要社交活动以丰富精神生活。老人歌唱班或合唱团,甚至舞蹈,聚餐,集体旅游等活动,都是老年人所喜爱并企图留住青春的活动。在老人的社交生活中,偶尔也会有一些花边新闻,而引起“老不休”的流言蜚语,成为流星陨落之前所喷发出的灿烂火花。

有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其实老人并非总是处于弱势而完全没有强点。老人有长久的经历,丰富的知识与宝贵的生活经验。这些知识与经验,犹如老人脑袋中的宝藏,是社会上宝贵的资产。我们如果能够加以发掘与引用,对我们的社会必然能够产生积极良好的作用,而使我们人类的日常生活,特别是精神生活,达到更加美好的境界。

所谓“前车可鉴”,听取老人的经验谈,可以避免重蹈覆辙,可以省却多少的麻烦,避开多少的失败挫折,而保存无限的实力以创造更美好的前途。

问题只在于我们是否能虚心接受老人的意见与劝导。我们当然可以应用智慧,以审定老人的意见,是否能实用于当今的社会,然后择其善者而从之。我们不否定环境变迁,时代不同,人类生活方式有随之而改变的趋势。但是文化道德,哲学伦理应该是不会随着科技进步而改变的。“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虽然现在有顽皮的青年人把它改为“听了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但顽皮青年所指的吃亏,却是短暂的吃亏而换来长久的受益。因此,总的来说,老人言毕竟还可以算得是年轻人做人做事应该参考采纳的指引。

无论如何,老人,是我们每个人所必须经历的过程。老年人是在经过多少酸甜苦辣,多少晦明起伏的日子之后,走向另一个世界的必经之路。我们希望这段路程对每一个老人,都能像五彩缤纷的灿烂晚霞一般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