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电脑


(本文于2010年5月29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电脑 。林华。

我小时候住在乡间的农村,日以捕鱼捉鸟为戏。当时跟着年纪较大的同伴,造弹弓,织鱼笼,捉蚱蜢,挖蟋蟀;有时也学大人水沟里拉渔网,灌木丛中设机关。游鱼上网,或飞鸟入笼中机关,便以有所收获而手舞足蹈,大感满足。

后来随着父母搬到城市居住,与城市邻居或同学,打陀螺、玩石弹(巴古里)、对弈象棋、或做追逐游戏等,也都各得其乐。记忆中,童年生活过得蛮充实。

在儿女的童年时代,他们玩的是不着地面的另类陀螺,放布制的七彩风筝,后来也玩还不算很普遍的电子游戏;女孩子则玩跳人头,七个小石子,独脚追逐等。

谈到现代儿童的玩意,电脑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工具。不论求知学习,休闲娱乐,电脑是现代儿童的亲密伴侣。

年纪小小的孙子,不但可以通过电脑与同学朋友玩各种游戏,也可互通讯息,讨论功课;甚至上网找朋友聊天等等。我们不能断定这种玩意是好是坏,不过这已经是这个时代的儿童,所不可或缺的生活项目。

我在30年前担任小学校长时,曾经因为反对小学开设电脑班而令电脑公司对我痛恨入骨,他们利用董事家长向我发难,所幸我有充足理由说服他们。因为当时电脑价格6千至8千令吉,在全校学生当中,只有2巴仙的家庭有电脑。而电脑班每位学生每月交费10令吉,每周上课一小时,过后完全没有接触电脑的机会,把1小时(扣除进出电脑室的时间,只剩50分钟)所学,1星期后再来温习,一切已忘记。白交学费,结果一无所得,最后全部放弃。

目前学校电脑班兴旺起来,电脑公司也增加了。在激烈竞争之下,电脑课程软件改进提高效率不谈,最重要的是现在1台电脑1千多令吉,二手货2百令吉即可买到,不但每家有电脑,而且每家有好几台。我家儿媳孙儿连我这个老头子,总共有6台电脑。孙子放学回来,冲凉吃饭之后,便与电脑为伍。

现在学校电脑课程,能使学生学以致用,没有白费金钱。如果我今天还没退休,我掌管的学校也可能开设电脑班。这是时代不同环境改变,促使小学生有学习电脑的条件。

掌握电脑知识技术,是这一代儿童的特长,是他们生活环境中的专利。当然,我们也知道电脑网络所带来的坏处也真不少。网上赌博,色情影片,种种违反道德的不良讯息,都能荼毒日与电脑为伍的青少年。但我们只能从教育辅导方面,给他们灌输健康的思想,让他们懂得择善避邪,以免受害而自毁前途。我们总不能因噎废食,总不能为了害怕电脑网络所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而放弃电脑所能给我们带来的千万种便利。

我们提醒家长多加注意子女对于电脑的使用;同时希望小朋友们善用电脑,创造光明前途,建立幸福美好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