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感恩


(本文于2010年5月1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感恩 。林华。

阳历年快到了,N君又送来日记簿和日历牌。这是N君每年对我的送礼。有时也加上T裇毛巾或糖饼之类的食物,大多数是商家广告用品。他的重点不是在于所送的礼物,而是在于让我知道他永远记得我,是我的朋友,是他感恩的人。

在三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朋友K君带N君来找我,告诉我N君当时所面对的困境。原来N君受人诬告与当时的马共有联系,而受到警方政治部的调查。每周有三四天被传令到警局接受问话而耽误他家庭式的工业操作。N君开小规模的烧焊铁厂,专门为人围篱笆制作铁门。赶着迁进新屋的顾客限定他完工的日期,他却因被召到警局问话,而无法兑现诺言如期完工交货,引起顾客大大不满。K君要求我设法帮他解困。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泰马边境的马共分子还很活跃。许多政治部人员,特别是华裔政治部警长,一连多人遭受马共暗杀。那是非常敏感的时期,政府如接到有关马共活动的情报,必定严格认真调查。我看N君样子忠厚老实,粗黑的手脚和身躯,显示他为着一家生计而勤劳操作,我不相信他有参与共产党地下活动。

我当时认识警方政治部华裔警长C君和巫籍警长M君,便以电话与他们谈起N君的事。他们问我如何鉴定他没有参加马共地下工作。我说他白天工作如此忙碌,晚上身体疲劳必须休息来养足精神体力以应付明天的工作,我不相信他有时间去从事地下工作。也许警方对N君已经过许多时日的调查而无法找到证据,刚巧又接到我的电话,便叫N君到警局作最后一次的谈话,此后便结束对他的调查。

N君非常高兴,但对于陷害他的人还是心有余惧,便搬家改行。由于他勤劳省俭,加上品德佳,信用好,生意很快上轨道,并且逐渐赚大钱,一二十年后,便成为拥有许多产业的大商人。

N君虽然发达,环境身份改变,但他始终让我感觉到他把我当贵人恩人。他每年总是送日记簿日历牌等,表示永远记得我。虽然他送我的东西并不名贵,对我也不重要,但他为的是要表示对我永远的记怀感恩,使我深深感动。

在我的生活中,就和其他所有的人一样,帮忙过很多人,有些甚至为他作出很大的牺牲,但过后彼此忘记,即使有所感激,也只不过在短时间内而已。也有些人在受惠之后,就如“船过水无痕”,对你的帮助毫无感觉或表示。有些甚至怕你要他回报而把你当陌路人,更可恶的是恩将仇报。也有些人只记仇不感恩,如果你帮他七分成功,他只埋怨你没有完成的三分的缺点,而不感激你对他那七分的贡献。

在我们今天这个社会上,能够像N君这样对于我那启口之劳的小小帮助,便永远感恩不尽的人恐怕少之又少,真是难能可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