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宠物


本文于2010年4月17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宠物 。林华。

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宠物成为许多人日常的伴侣,也是调剂精神生活的工具。宠物是有生命的玩具,通常小孩子玩玩具,大人玩宠物。宠物有灵性,甚至善解人意,能给人以感情上的满足。

在公园里,我们看到牵狗的女人,形态悠闲满足,偶而低声慈祥与狗交流,狗儿便会有所理解而以肢体作出回应。宠物不论在任何情况之下,不会和主人有所冲突。相信这便是宠物之所以受宠的缘故。

宠物的饲养,在丰衣足食的欧美先进国早已流行。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退休后到伦敦儿媳家小住,下午时间没事逛公园,总有看到牵狗老年男女,和手推婴儿车子的青年人一同漫步其中。儿子邻居两老则饲养了一只肥胖的猫儿,取名雅士敏,雅士敏温柔雅尔,久不久便“妙”的一声,使邻居美莉和老公乔治开心得直抚其背。原来两老的儿媳已离婚。儿子另娶居住远地少来探望老人家,反而是再嫁的媳妇经常带着孩子与新老公来坐谈问候。义工按时前来帮他们整理屋子,清除灰尘等。雅士敏是他们日常交流感情的对象。我孙儿生日,他们送来生日贺卡,署名乔治、美莉和雅士敏。这表示宠物雅士敏也是他们的家庭成员。

我乘巴士旅游全英,在利物埔酒店前被牵狗的妇女挡架,她伸手向我讨钱,说是狗病了要看医生,我只好摸钱赞助她,以解其困。

当时在英国及欧洲大陆其他地方的城市,都可以看到宠物的药房、医院、甚至宠物美容院和减肥中心。当时感觉到很惊讶,因为这世界上在受寒挨饿的人类还真不少,宠物居然能有如此美好的待遇与享受。

我们所谈的宠物当然不仅指猫和狗。兔子、小鸟、松鼠、白老鼠、甚至饲养毒蛇猛兽为宠物的也未尝没有。

在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还算过得去,并且情况水准有越来越改善提升的趋势。因此饲养宠物的人也越来越普遍。兽医处理宠物生病或受伤的情况早已存在。最近在我们居住的不大不小的市镇上,居然也看到宠物美容院的招牌。我不知道这间宠物美容院的生意如何,不过,这总是标志着时代进步,我们的生活水准提高了。除了人的温饱和生活素质提升之外,连宠物也能享受到更优渥的待遇了。

最近阅报,知道有一对老夫妇居住陋屋无人照顾,生活无依而陷入痛苦生涯。社会热心仁人善士得到讯息,伸出援手,争先奉献,作出雪中送炭的善行义举,令人感到人间到底有温暖。

我们说上苍造物公平,但是如果某些人类在受苦,而某些动物则在享受人所不及的优越生活,看来也不尽协调。我们只能将这种不协调的情况解释为:前者给人类提供行善立德的机会,后者则为人类物质充实精神空虚的生活提供弥补的便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