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友 谊


(本文于2010年8月28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友谊 。林华。

记得初小四年级时,老师以《我的朋友》为题要我们做作文。我便以“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为起头,得到老师大大的称赞。其实,我当时也只是模仿抄袭而已。对于友情友谊,还不曾有过深入的领会。

直到我在五年级时,某日上体育课,老师以苏武牧羊式的教法,让我们自由奔跑或在草地上乱滚。我在地上翻筋斗时,小腿打到破玻璃瓶,皮肉裂开,鲜血如潮涌出。同学洪君急忙呼唤其他同学前来扶起,走向大路边叫停一辆三轮车,载送我到附近的医院(当时校中包括校长并无汽车)。洪君在老师的同意之下陪我到医院。当时因无学龄限制,洪君年纪比我大,比我懂事得多。他一方面照顾我,一方面与医院方面联络,促请紧急处理我的伤口。医生护士也许见到洪君年纪小小,却如此懂事,并且热心照顾朋友,可能受到感动而尽速为我进行伤口消毒及缝针。缝针剧痛,我放声哭叫,洪君紧捏我手,在旁安慰。

这场经历,令我深深感激洪同学,更使我深切领会到友谊的可贵。

小学毕业了,在叙别茶会上我们全体同学站立,两手交叉,左手拉着右边同学的右手,右手拉着左边同学的左手。男女同学,高唱:“生平良朋,不能有忘,别后长相怀想;生平良朋,不能有忘,友谊地久天长… …”的《友谊万岁》。歌声悠扬亲切,内心的情感诚恳真挚,友谊的纯真与宝贵,从此深植我心。后来在中学,在师训,毕业离校的叙别会上,都有同样亲切,悠扬的歌声响起。此后的日子,可贵的友谊,多次感动我心坎,甚至影响我一生的命运。

在我自己的感觉上,友谊是朋友之间的情和义。有情无义,或有义无情,都不能算是完美的友谊。有人说:友谊只产生在同性朋友之间,异性则只有爱情而没有友谊。这种说法是否正确,我不能证实,也无从判断。我想异性之间如果有友谊的存在,那应该是在理智协调之下的爱情。爱情可能因失去而怀恨,友谊则万古长青。

有人说交朋友不求多,而要精。所谓精,便是能令你感到彼此之间存在着宝贵的友谊。也有人说:朋友之间要保持距离,友谊才能维持长久。这话不无道理,因为接触多便容易产生误会和冲突。例如夫妻原是恩爱到极点才结成夫妇,但因日日相处,便因摩擦而发生争吵,幸亏夫妻床头争吵床尾好,朋友则一经争吵便伤感情,而难以和好如初。

除了父母之外,朋友就是我们生命中的一盏明灯。有些朋友比兄弟更亲切,友谊比亲情还可贵。有些兄弟因利害冲突,或因受其他方面的影响,而把兄弟疏远,甚至结仇怀恨。如何比得上真心朋友的真挚情谊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