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唱 歌


(本文于2010年9月4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唱歌 。林华。

歌唱是高尚音乐艺术,可以陶冶性情,美化人生。从喉咙口腔发出的歌声,代表一个人当时的心境。虽然音质优劣有所不同,但雄壮、幽怨、欢乐、悲伤等的情感,都会表露得淋漓尽致,完全倾诉胸中块垒,而让听歌者沉入陶醉,引起共鸣。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听歌却不会唱歌。我在小学时代,自认资质不差,各科成绩优越,只有绘画和音乐两个科目可能不及格。当时的所谓音乐,也只不过是唱歌一项而已。批分的老师,见我品学兼优,不忍心批上红字的成绩。为了帮助我,通常叫另一位同学和我合唱而给60分。如此这般,成绩单上便没有出现红字,老师的深恩大德,我至今没忘记。

自从卡拉OK盛行以后,很多平时没有唱歌的朋友都学会唱歌。我看了很羡慕,时常在冲凉房里试歌喉,发现声音还不错,只是没有机会练习。有时在家想要学习唱歌,太太总是不鼓励,她说唱的人不觉得辛苦,听的人可觉得好辛苦。后来太太同意和我一起学唱歌。我喜出望外,跑到书店“儿童世界”想买一本歌集回家学唱经常有听到的老歌。谁知却被店里的女职员笑我痴呆,她说这年头那里还有人买歌集学唱歌,要唱歌的人都到卡拉OK去了,那有书店还卖歌集的,你发梦啦!被她这么一数落,我可羞得无地自容。原来我落伍到如此地步还不自知,可怜!

在几年前的结婚宴会上,我和年逾古稀的小学老师同席而坐,宴会设有卡拉OK,当时看到很多人登台献唱,我便称赞老师当年教我们唱歌时歌声很好。想不到老师不但没有谦虚否认,甚至还说:“我现在唱得更好,因为我有参加乐龄合唱团,有老师指导,唱得更好了。”我好羡慕,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也能唱出一个春天来。

以前有位邻居,他们夫妇有参加宗亲团体,相信那团体有开设卡拉OK,所以他们自起炉灶以便打好歌唱基础,在家里装上一套家庭式的卡拉OK。当孩子媳妇出门时,他们便开始练习。起初我听起来,他们的歌声比我差劲得多。谁知过了不久之后,他们居然歌声清脆又嘹亮,我还误会以为是收音机电视机所播出的歌声呢。真的是士别三日,应该要刮目相看。

最近有一个时期,我和太太曾经在星期天下午时间,到某卡拉OK的HAPPY HOUR廉价时间去唱歌。那边设备好,可以自己按钮选歌,房门关起来,大展歌喉,太太没再笑我差劲,原来我的歌声,经过练习之后已略有进步,我们很开心。只可惜过了不久,那间卡拉OK便停止营业了。我们也曾光顾过其他的卡拉OK歌厅,可是发现其中另有天地,不适合我们光顾。

其实,唱歌真的是一项很好的消闲活动,没有年龄的限制,不必太高消费,便可以大展歌喉,抒发情感,得到身心舒畅与精神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