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厨 房


(本文于2010年8月21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厨房 。林华。

厨房是一个家庭中最重要的部分。重要是因为它与食有关,而在“民以食为天”的古训中,作为提供饮食处所的厨房,其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在男主外,女主内的时代,厨房原本就是女人专有的活动地盘。这当然是指家庭中的厨房来说;至于大酒店的大餐厅、或是菜馆酒楼的厨房,其中厨师则免不了以男人居绝大多数。女人主理家庭的厨房,主要是为了照顾整个家庭。除了在厨房料理餐食之外,女人还得看顾孩子、清理居处及打理家中其他一切大小事务。

自从女人高喊走出厨房的大革命以后,厨房已不再是女人独据的区域,当然也不很可能是由身为丈夫的男人所代替管理的地带。不过,我们不管占据厨房的是丈夫还是妻子,是男人还是女人,是印尼妹还是菲律宾婆,总是一家人生活健康所仰赖的地方。

为了满足一家人的胃口和照顾一家人的健康,厨房以及在厨房中的所有运作过程,都必须注意到清洁卫生,以及食物的美味可口与营养平衡。

在居处的地理学说上,厨房也是一间屋子当中特别重要的部分。因为厨房和浴室一样,是比较大量用水的地方。在“水为财”的理论上,大量出水,便是象征钱财流失,不利于财运的积蓄。通常,我们请来一位堪舆师(即地理先生)来勘查房子位置及布设情况,堪舆师通常便会先看厨房位置及内中布设。据说厨房中的炉灶水盆及抽风出气位置,将影响吉凶而左右家运的兴衰。一般上厨房宜设在屋子的后部,勿让厨房热气回涌入客厅或卧室。厨房门勿朝向浴室厕所等等。本人不是堪舆师,只凭普通常识信口开河,真正的堪舆师将会对你大作文章。所以一间屋子,如要请堪舆师堪察指点,最好是在还未迁入居住之前办理。至于入住之后,最好是既迁入则安居,须知心正运途佳,仁善自然多福。

现在人多数夫妻一起出外工作,孩子寄在保姆家或托儿所,早出晚归。周末假期,一家出外进餐,家中厨房已不像从前那么繁忙,一桶煤气可能用上一年半载。为避免煤气桶漏气引起意外事件,最好经常检查更换气管接头,免醸大祸。

现代妇女,尤其是新潮少女,多以进厨房从事烹饪事务为耻辱。这些人皆因养尊处优,未曾经历单居独处的环境。我的孩子当年在家也是不曾进过厨房,但是当他出国深造时,才知道马死必须落地行,结果学得一手厨艺,当我们去探望他时,还会下厨房去烹煮“蚂蚁上树”,“乱棍打死猪八戒”等拿手好菜让他爸妈品尝。

其实有些职业妇女,甚至是专业人士,虽然平日工作在外忙碌,但总要找些时间机会,买些家庭丈夫孩子和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下厨房弄两手,展现厨艺功夫,让一家大小尽享口福,促进美满家庭的快乐气氛,实在很有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