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嗜 好


(本文于2010年9月18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嗜好 。林华。

2009年10月24日,新加坡一位年方37岁的青年医生,在柔佛东海岸丰盛港海域作深海潜水时意外身亡。出殡时他三岁的儿子画了一只鲨鱼,放置在棺木中死者的身旁。年幼的孩子,知道爸爸喜欢潜水看鲨鱼,所以自绘鲨鱼送给爸爸,以表示“知其所好而投其所好”的孝心。

其实,潜水对这位青年医生来说何止是“喜欢”,其实是比“喜欢”、“兴趣”程度更高的“嗜好”。

在我们人类的生活中,除了衣、食、住最基本的生活条件之外,还需要一些促使我们身心愉快的活动。这些活动不是奢华的需求,而是性情中自然产生的欲念,这种满足欲念的活动,久而久之便成了生活中不可缺乏的习惯,也就是成了一个人的嗜好。那怕是潜水、爬山、集邮、阅读、养鱼、种花或饲养宠物等等,只要能使一个人产生乐趣,充实生活的活动项目,都能形成其嗜好。

有一位成功的商界朋友,他的嗜好是赌博。由于赌博,使他输钱不少,甚至影响生意的运作。于是有密友奉劝他戒赌,他很不高兴的回应道:“赌博是我的嗜好,如果放弃我的嗜好,赚钱对我还有什么意义?”那位好友只好知难而退。

上述因潜水意外身亡,或因赌博影响生意,当事人未必感到遗憾惋惜,因为他们的嗜好曾使他们在生活上获得无上的享受与满足。这是生活哲学理念问题,外人无法了解也无从干涉。不过,拥有这种刺激性较高的嗜好者,最好自己小心谨慎,时常自我警惕,以防止乐极生悲的局面发生。潜水意外时有所闻,好此道者应有预防良策,可免重蹈前人覆辙。赌博是非常刺激而快乐的事,如果是小赌怡情,肯定无伤大雅;若是豪赌失去理智而致倾家荡产,那就未免太可惜可悲了。

有位嗜好收集茶壶的商人,后来生意失败,全靠售卖名壶给同好而维持生活。听说半世纪之前有位往返中国上海的商人,他的嗜好是收藏名画。因搞婚外情生了个儿子,后来家道中落,黑市小妾没分到财产,只得到一张名家的绘画。后来那张名画经过识货的鉴赏家介绍,居然卖了十几万元,足以给她儿子受完大学教育。

我们生活在今天这个文明世界,生活上花样多多,能增进生活乐趣的项目应有尽有,不胜枚举。即使生活在贫穷的旧时中国,人们也各有嗜好,如琴棋书画、花鸟虫鱼、饮酒吸烟,甚至抽吸鸦片等。虽然古人已知“玩物丧志”,但是依然代代相传,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曾消失灭绝。

如果有害身心,有碍前途的玩意,最好尽量避免,或是在还没有到了危险地步时劝诫放弃改过。尤其是对于入世未深,不知天高地厚的青少年,我们身为长辈的,应该多加注意,给予适当辅导,以免养成不良嗜好而断送前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