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14

黑与黄,西到东

        上: 左起方琇绣、林隽堂、卡麦伦、林逸欣摄于大大山脚2014
中: 林逸航与卡麦伦摄于伦敦1992

  林隽堂与卡麦伦摄于大山脚2014

黑与黄,西到东             。林怀龙.


(本文于15-03-2014发表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

2014216日下午,我们家来了一位黑人,他是我长孙林逸航婴儿时代在伦敦的朋友卡麦伦。早一天卡麦伦的母亲找到了我儿媳在1994年返回马来西亚时留给她的电话,来电告诉我媳妇卡麦伦目前在槟城实习,希望我们联络他。

我的儿媳隽堂和方绣琇(逸航的爸妈)通过手机联络后便开车到北海某公寓去请卡麦伦出来吃饭,然后载他到我家坐谈。他们翻阅我儿媳所保存,卡麦伦和我当时在伦敦出世的长孙逸航,婴儿时候所合摄的许多照片。照片展示了一个黄种人和一个黑人,在婴儿时代的可爱镜头。这些镜头令人深深感觉到《人之初性本善》的世界人类,不论肤色,不分种族,本来就是亲如兄弟,情同一家。

我次男隽堂留学英国伦敦,毕业后在会计楼工作,而毕业于马来亚大学的媳妇方绣琇当时则在伦敦一家银行工作,长孙于1992年在伦敦出世时,邻居黑人宝宝卡麦伦也在同一个月出世。半年后他们一起上托儿所,由卡麦伦的爸妈负责载送。因此,这对黑与黄的婴儿约有一年多的时间生活在一起。他们一起跨着鸭步学走路,也呀呀学语,用他们婴儿的语言互相沟通。

儿子媳妇不知卡麦伦的祖先来自何处,也不便探问,因为黑人一般上与我们华人不同,他们并不注重记取祖先的籍贯。他们已经是合法的英国公民,享有和英国白种人一样的生活权力。

人类从落后野蛮的生活,渐渐趋向进步平等文明。人类阶级痕迹的消除,促使我们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不分贵族平民,共同生活在平等幸福的环境里。从我孙子逸航和卡麦伦婴儿时代一起生活的照片,可以体会到人类原本就是亲切无猜疑、无敌意,可以和平共享世界资源,一起过和平幸福生活的。

孙子林逸航,在1994年尾跟着父母返回马来西亚,后来进入华文小学,升上国民中学(有修读华文并考获特优),在本地学院修完首阶段课程后,到伦敦波士茂大学继续深造,今年修读电脑工程系最后一年的课程。而卡麦伦则在伦敦长大,目前在伦敦某大学修读国际贸易系最后一年,由于进行实习而由所属公司派到马来西亚,与连带公司进行协助推动教育转型的业务,为马来西亚的一些学校提供精明教育设施。他说马来西亚政府重视教育,为教育作出重大投资,是很好的现象。他也说他喜欢马来西亚的天气,虽然稍热。但不很难受。

卡麦伦受的是纯粹英文教育,英语已经成了他的母语,对于英语的掌控已达到精确优雅的境界。他口才滔滔,如水银泻地;并且知识广博,思想成熟,言之有物,令人羡慕钦佩。这可能是英国教育成功的缘故吧!我想我的孙子背负着三种语文的重压,在英语的应用上,自然是望尘莫及。(但绝不自卑或后悔)。

可惜的是卡麦伦这次来到我家,而和他同年的婴儿时代的首位朋友林逸航却在英国,只能见到逸航的爸妈。否则,黑人与黄种人,20多年后从西到东来相会,那种场景将是更加令人感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