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医院


(2010年3月20日发表于槟城《光华日报》副刊新风版<两言凉语>专栏)

医院 。林华。

我是退休公务员,我和其他退休人士一样,经常到政府医院检验身体及领取保健药品。血糖、胆固醇、血压、尿酸等偏高,经常是老年人的通病。于是,经常在医院里相遇所谈到的,都是这几个项目。

我国对于人民的医药照顾可以说得上十分周到。政府医院对所有到来求诊的病人都是一视同仁。对于大马公民只收登记费一令吉,非公民则须缴纳登记费十五令吉。至于公务员则完全免费。

我对政府医院有特别好的印象。医务人员上至医生下至杂役,个个态度和蔼亲切,服务精神可嘉。他们按照工作上所应秉持的态度与服务方式,尽心尽力为病人服务。不论是住院的病人,或者是门诊部求诊者,总是以最高度的耐心,接受病人的提问,然后给予圆满的回答。在半个多世纪之前的殖民地时代,配药员、护士、甚至杂役等对病人耀武扬威,大声苛责的情况,早已不复存在。我想这便是教育的进步,文化的提升,人类素养促成态度改变的缘故。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人批评政府医院的不是。我不知道这些人是否本身有去过政府医院。喜欢光顾私人医院,经常交付昂贵医药费的人,总是认为私人医院一切都比政府医院好。有些人在政府医院等了个把小时便怨声不绝,殊不知私人医院有时要等得更久。

我有个生活十分节俭的朋友,他也是退休公务员,什么钱都乐意节省,但是却很舍得付出医药费。他宁可到私人医院去付出高昂的医药费,也不肯到政府医院领取同样而免费的药品。原因可能是对政府医院有错误的印象而无信心,认为政府医院不可靠。

在我们的社会中,私人医院通常拒绝接待严重,尤其是病重又比较贫穷的病人。即使他们接受而把病人医死了,病人家属也乐意认命;但如果是病人不幸死在政府医院,则故事可能就多了。人类不肯深入探讨是非而凭一己成见作出判断是最不理智的行为。

我经常在医院里看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很自然地得到医务人员的礼待。推着轮椅过来让病人坐下,或是上前扶持,就如对待自己的长者一般,亲切温馨的举动真是令人感动不已。

我在政府医院接触到的医生,大都是认真客气,对病人细心检验关怀询问,并且自动建议多加保健药品,以确保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真是医者父母心。反观那些只顾收取高昂医药费,然后才肯动手医治病人的私人医院医生,要如何与他们的医德相比较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