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8

老怀欣慰


老怀欣慰                 。林怀龙。
(本文未曾在任何报刊发表)
         最近有位20多年前小学毕业的女学生洪碧锦同学,因事经过舍下,顺道前来座谈,恰巧媳妇孙女来探望公公婆婆,一时热闹起来。
        我告诉媳妇孙女:不久前,我退休前曾经担任16年校长而已退休24年的学校,举行校庆宴会及校友回校日。我因为是前任校长而受到邀请,但我原本已婉拒,决定不出席参与盛宴。后来因为这位同学因事拜访董事长时听说我不出席,她特地来电催促,说是许多同学都想见我,希望趁我在生之年,能让他们多见面多亲近。因她口齿伶俐,言出至诚,且耐心十足,苦苦坚持,令我深受感动而改变初衷,答应出席庆宴。
        我退休之前担任该校校长达16年,当时在籍学生3千多人,每年毕业生500多人,16年共8-9千人,加上退休时尚未离校者,总共超过万人;当晚在校友会的号召之下,参与庆宴校友千多人。我当晚的出席,出乎预料之外地受到校友们的热烈欢迎。因为出席的校友,大多数是我任职时代的学生,他们现已超越不惑之年,风华正茂。虽然我在职时与他们直接接触的机会并不多,只凭周会上的演讲开导他们读书做人做事的道理,但他们对我在任时马不停蹄,积极发展校务,协助扩建校舍;特别关注天资较差或家境贫穷的学子,以及一些照顾学生福利减轻家长负担等措施的事实,却令当时年纪小小的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加上一些家长的口碑,便形成他们的良好形象及感恩心态。他们当晚对我所表现的热忱亲切与敬爱,正如一面镜子反映出我在同学们心中的美好形象。他们一群群轮流与我合照,有些个别把我当慈父一般牵手依偎自拍,温馨亲切。
        过后同学们纷纷传来照片及祝福,对我当年的教诲领导表示感激铭记在心;也有陆续前来探望座谈问候的,一时令我有了“春风扑面,桃李盈门”的舒适感觉。也有些同学在他(她)们的脸书上留下歌颂表扬的赞语。这些学子的热忱亲切,令我深深感动,并真正品尝到教育果实的甜美滋味,加强了我老年人的积极心态。所以这位苦劝我出席校庆盛会的同学,可算是扭转我晚年生活态度的一位好学生,我对她深表感激。
        媳妇孙女听了我的讲述及对来访者的表扬,不禁拍手表示赞赏,使她露出腼腆的微笑。她告辞时表示以后路过此地,将会再来探望校长与师妈。
        我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终于在退休20多年后的今天,老怀感觉到无限的欣慰。
10-4-2017
以下是一些与当时历年毕业各班学子合摄的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