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 2017

孝道今谈


孝道今谈                    .林华。


            (本文发表于29-09-2017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商余版副刊)

        孝道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受重视的环节,是儒家学说中的精髓。
        自古以来,孝道不但被道德教育纲领所强调,同时也被辅以慈乌反哺,小羊跪乳以及二十四孝故事等的感人情节,来突出孝道在中华人伦教育中的重要性。

        时至今日,华人社会还是重视孝道,强调孝道,提倡孝道的推广与履行。

        然而,时代不同,人类生活方式受到其他文化互相影响,不断转变融合;儒家文化伦理道德中的孝道,在华人社会中似有逐渐被淡化的倾向。

        养儿防老,原本是与孝亲相关的说法,但如今我们看到周遭的情况,依靠儿女供养照顾的父母越来越少。过去《论语》在孝道中说明:父母在,不远行,远行必有方。现在有些子女,不但离开父母远走高飞,甚至一去不回头;除了原本留学在外不回国者之外,即使身在父母身边者,也有不惜选择在父母年老体弱时移民他国,抛下父母于不顾的例子。而且这些子女多数又是已花完父母一生血汗钱,受了高深教育的专业人士。这种情况实在使到高声提倡孝道者感到心寒意冷。

        虽然如此,最近却普遍看到教育机构或宗教慈善团体,大力宣扬弟子规的朗诵,再配合以种种不实际而令人感到肉麻的表演,如在大庭广众跪下向父母敬茶,或为父母洗脚等。这些动作被宣扬为克尽孝道的行为表现。

        我们相信在今天的社会,父母期待子女尽孝的方式虽然各有不同,但不可能是希望子女下跪敬茶或洗脚,除非是子女对父母犯下了什么滔天大罪而必须以此方式恳求原谅。

        孝道,应随时代环境的转变而调整方式,适应配合,不宜食古不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