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我家的鸟巢



我家的鸟巢                          。林华。
(本文于20121011日发表于槟城光华日报副刊新风版)
     我家门外走廊上摆放着一些盆栽,其中有一盆栽高约1公尺半,最近发现常有小鸟飞来栖息。后来发现小鸟来时衔着小草置入盆栽枝桠间,原来是在进行筑巢工程。
      小鸟选择在此枝叶茂密的盆栽中,而不在凉蓬外七里香树上去筑巢,相信一定有其道理。小鸟长久生活在我家的周围,一定已判断屋里的人不会伤害他们;同时,鸟巢筑在这里,会有风吹不掉、雨打不到的安全。
      我们注意到有两只小鸟轮流进出输送小草,合力同心编织爱巢。不久,鸟巢逐渐成型。在编制过程中,小鸟躲进已放好的草中烫压成为平滑的内层,虽然外层看去不很整齐,而内部则是细致平滑,十分精巧。
      孙子们知道鸟儿造巢辛苦,便出入小心谨慎,以免“打巢惊鸟”。鸟巢形成之后不久,孙子们发现巢中已有好几粒鸟蛋。鸟蛋单然是母鸟生的。由此可见鸟儿已在夜间入住巢中,有时白天也见到鸟儿突然飞出,想是白天也回来执行孵化鸟蛋的任务吧?
      再过不多久,我们听到鸟巢中发出唧唧的雏鸟鸣叫声,不用说,孙子们也知道小生命已来到了鸟世界。于是,大家急着从鸟巢的洞口探望巢中的小生命。雏鸟闻声,以为是鸟妈妈送食物来了,三只雏鸟儿纷纷开口鸣叫得更加紧张。当他们发现不是鸟妈妈送来食物时才缩头平静下来。后来,鸟妈妈急忙飞来,冒着被人们发现的危险,钻入巢中去亲热安慰一番,雏鸟儿发出的叫声,既如投诉又如欢庆。经过一番呵护与喂食,母鸟才一冲飞到前面院子里的七里香树上去,巢中的雏鸟也安静下来,想是睡着了吧。
      夜间,母鸟回巢陪雏鸟睡眠,大清早便飞出去觅食及带回食物来喂养雏鸟。母鸟把嚼碎的食物藏在囊中,反刍回吐喂养雏鸟。这一段母鸟呵护喂养雏鸟的活动,经过了好一段日子。这期间只见鸟妈妈而不见鸟爸爸。相信鸟爸爸尽了传种的任务之后,已飞到别处去另筑爱巢了吧。我们见到路边的野狗也是如此,当小狗出世之后,狗爸爸就不见了,只剩下狗妈妈在表演着母爱的动人情节。这就是禽兽世界的特有现象。而在万物之灵的人类世界,偶尔也会发现这种情况,但毕竟不多见。
      经过了一段时日,鸟巢中的雏鸟逐渐成长,羽毛逐日繁密,翅膀慢慢的健壮起来,母鸟便鼓励及带领他们飞上对面七里香树的枝头。这时小鸟只是学习短程的飞翔,还没有寻觅食物的能力,鸟妈妈还得继续克尽喂养的责任。在树枝头,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母鸟将藏在囊中的食物经过辛苦的运动反刍,回吐出来喂养张开大口嗷嗷待哺的三只小鸟,直到他们羽毛更加丰满,身体更加健壮而能作远程飞翔觅食时,鸟妈妈的责任才算完毕,真是不简单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