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写 稿


(本文于2010年8月14日刊载于槟城《光华日报》<新风>版副刊<两言凉语>专栏

写稿 。林华。

写稿是文人的工作。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文人,但是我喜欢写稿。

从学生时代遵照老师所出的题目写作文,到后来自拟题目写散文、短篇小说、游记、时评、言论、旧诗词等,投稿到各报章发表,成为写作人,并结交了许多写作朋友。最近得知汕头大学海外潮人文学研究中心,对我发表过的文稿,给予极高评价,让我感到无限安慰。(可参阅www.limwl.blogspot.com 《评述》章)。

我虽然写稿投稿,但是并非持之有恒,经常写写停停,停停又写写。文友经常讥我为逃兵,马汉老兄则经常来信提醒鼓励,使我感到不好意思而继续提笔写作。其实全马有很多写作人都是因为受到马汉的不断激励而成名。马汉对整个马华文坛的确有很大的贡献,他得到第十届马华文学奖,真是实至名归,咸庆得人。

我后来从事教育工作,也参与社团活动,经常受托写演讲稿,被人讥笑为“文奴”,说是被人利用。不过,我并不以此为辱。当我看到自己的论点通过某闻人的口宣读,再经过报章全文照登,我得到的满足感,就像看到自己的文章在报上发表一样,我自己一定先读为快。我写演讲稿虽然不像发表文章一样获得稿费,但是托
写者通常礼貌相待,年节送礼,丰餐招待尊为上宾,令人有非常受尊敬的感觉。

不过,社会上也有一些闻人,的确把你当文奴稿匠,经常要你写稿,不但毫无表示,有时还要指指点点,告诉你应该要这样要那样。这些人甚至认为你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要致词,应该不必等他吩咐便替他准备讲稿。假如我是校长而他是我学校的董事长,那我当然会自动替他准备讲稿。有些学校我已离开,但董事长还要我替他写学校庆典的讲稿,我劝他要尊重在任校长,不能让我越俎代庖。

朋友担任社团书记,主席要致词,他不惯写稿要我代劳。在朋友立场,我当然乐意相助。但写演讲稿的需求越来越多,实在令我感到疲于应付,招架不了。当我感到写演讲稿成为日常生活上的重大压力时,只好知难婉拒,结果得罪人,奈何!

写稿可以运用脑力,也可表达心声。对于生活经验丰富的老年人,写稿可以避免痴呆症,又可消磨太空闲的时间。通过文章的写作,把经验传给他人,可收到传道授业的效果,对社会人群有益。我的杏坛前辈如任雨农、倪子仲等及其他贤达长者,都在老年写稿,著书立说,将经历思想留传久远,开启他人智慧,功德无量。

现代科技进步,电脑网络成了传播知识与讯息最快速有效的媒介。但是网络里的资讯文稿也是要靠人写作。我虽然写稿,但我不喜欢将文稿编印成书。我最近在学生陈强勤硕士的指导之下,将过去所写而曾经在报章上发表过的部分文稿,收入我的上述部落格,有兴趣者欢迎浏览参阅、批评、指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