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独中目前会变种吗?


南洋商报
教育视窗:独中目前会变种吗?林怀龙
· 言论
 2012-08-22 12:01
我从教育界退休已18年。在18年后的今天,我对许多教育问题的变化,当然无法全部掌握,但对于一些较大而尚未改变的问题,应该还是略有所知。
当国家在1957年独立,政府以1957年教育法令为基础,融合独立后的教育报告书,而发布代表国家教育政策与制度的1961年教育法案。(我的那本教育法案已在多年前送给了担任独中法律顾问的某律师)。
我清楚记得教育法案公布后,国内中小学华文教育体系起了变化。所有华文小学都归入政府小学教育的体系中,成为所谓国民型华文小学,保持以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语文,和淡米尔文小学一样,与以马来文(国语)为教学媒介语的国民小学有别。
校长有权安排华文上课节数
至于中学方面,在国家教育体系中只有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文的国民中学。原本以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华文中学,政府的原则是一所也不能被强制关闭,而可以在60年代初期的一段时间里,由董事部决定保留原制成为私立(或独立)中学,行政课程保持原状,经费全由董事部筹措,但国家宪法没有阻止对私立学校提供资助;或者同意接受改制而成为当时定名的国民型中学。至于所谓国民型华文中学,则是华社对它的称呼。当时这些接受改制的中学,必须参加政府初级教育文凭(LCE)及联邦教育文凭(FMC后改为马来西亚教育文凭MCE)的考试。考试6科及格可得文凭,其中华校生可考华文和中国文学两科,占文凭的三分之一科目。因此当时被误解为华文中学改制后华文可占课程的三分之一。
按照教育部课程(授课时间)的规定,中学以国语为教学媒介语,母语(华族的华文)授课时间为3节。但教学时间分配中有部分时间可由校长决定加在什么科目的教学。华文中学接受改制后,校长自然将权力范围内所能决定的节数,在华文科增加23节的教学时间,所以华文教学时间便成了5节或6节。但教育部不能强制校长增加或不增加华文教学的节数。至于那些小学的毕业生应该被分配进入哪所中学,那是州教育总监(或授权县教育局长处理)的权限。教育法案没有授权给教育部官员强制国民中学只能收录国民小学的学生,同样的也不能强制某所中学只能收录国民型华文小学毕业生,那是州教育总监或县教育局长的权限。
我们不希望教育部长或教育部官员自由行使国家法案以外的权力,实际上他们也没有这种权力。
不能强制独中生参加政府试
当年没有接受改制而成为私立(或独立)华文中学者,行政、教学、考试权限在于董事部。数十年来,教育法案虽然经过修改,但并没听过有修改独中制度的条文。教育部长或教育部官员绝对没权发出法案以外的任何指令,来强制独中生参加政府考试。
吉隆坡中华独中是当年没有接受改制的独立中学,该校学生当初没有参加政府考试而参加独中统考。我相信中华独中学生后来参加政府考试是他们自己的决定,绝对不是政府强逼他们这样做。因为除非法案重新拟定,否则任何官员都没有这种权力。
关丹中华独中由吉隆坡中华独中申请,他们可能基于环境的需求以及他们已经达致成功的经验,而希望教育部批准在关丹开办如吉隆坡的中华独中。教育部批准有错吗?
是恶意的吗?是教育部怀有让独中变种的阴谋吗?希望长年为华教的生存发展而艰苦奋斗的董总,以及全体爱护华教关心后代前途的华裔同胞冷静思考。
文:林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