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谈老年生活

谈老年生活         。林华。

(本文发表于2012廿5月22日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


人到老年,责任完毕,生活悠闲,是一生努力辛苦奋斗之后所应享有的轻松境界。
大树下咖啡摊,公园石桌石椅,有乐龄人士闲坐阅报、奕棋谈天;山脚下海滩上,老伴相陪,晨运漫步;卡拉OK相聚唱歌,或社团空地跳舞健身。这些都是乐龄人士的消闲生活方式。
老年人能有机会与儿媳孙子共处,共享天伦之乐,当然是一种幸福。但也有人认为一生儿女债,既然已经偿完,就应该享有安详宁静的老年生活,不应再受儿孙的干扰。到底那一种生活较为理想,当然要看各人性格而定。假如与儿媳孙子相处,还要充当佣人,终日为家务忙碌,当然是要不得。所谓含饴弄孙,享天伦之乐,当然是家务有媳妇或佣人料理。老幼相处,只在情感交流,思想沟通,而不再负有任何责任。为人儿媳的,应该怀有感恩反哺之德,来作为儿女的典范。当然,老年人疼爱孙儿,手抱孙儿喂鲫鱼,或是手牵孙子花树丛中探鸟窝,都是老少互动的天伦情趣,老者不应视此为照顾孙儿的压力。
现代有些家庭老少相处的丑恶情况是年轻媳妇把家翁家婆视为佣人,冷漠相待,甚至责怪喂养孙子或处理家务的方式不够卫生。如果丈夫为他的父母抱不平而对老婆有所开导劝说则又引起夫妻失和,导致爱儿心切的父母不开心。老人处在如此环境,最为痛苦不开心,根本无法谈到什么休闲生活的乐趣。
一些拥有丰厚财产者,更容易失去儿媳真切的亲情孝心。一些原本孝顺的儿子,很有可能在媳妇的影响之下,对父母的重点都放在产业的处理方面,而减少了真诚的关怀照顾。这类长者自身生活当然没问题,大部分现代人都会同意,身边钱胜过亲生儿。只是悠哉游哉的老年生活中缺少了儿孙满堂的天伦情趣而已。
我们马来西亚的华人,尤其是较有知识与经济上较为宽裕的一族,通常耗尽一生省吃省用的积蓄,将子女送到外国留学,子女学成后就地享受美好生活,把父母留在马来西亚。到了晚年,一对老者独守故居,望儿儿不归,钱可能会寄些回来。有位退休老校长,物质生活没问题,只是日夜盼望身居外国的子媳孙儿能回来一见,儿子却叫他们到外国去同住。只可惜两老已体弱行动不便,不能成行。虽然苦劝儿媳回来,甚至已买了高价屋宇请他们回来居住,儿子不但不回来,甚至请他父亲将要送给他的屋子卖了,然后把钱汇去给他们。后来听说父亲死了,儿子有回来奔丧,算是可以告慰老父在天之灵吧?
我自身庆幸两个孩子都和我们在一起,女儿也只嫁到隔着槟威海峡的槟城岛上。儿子两家分住两间比邻半独立的屋子,四位孙子(每家两位)从小一起游玩。小时候他们玩结婚游戏,男的扮新郎,女的扮新娘;他们又玩生孩子,男的生男的,女的生女的,很有规律。
我看了感觉到很开心,很幸福。那时我太太说你整天不在家当然开心,孙子打架的时候你都没来劝止。
现在孙子长大(学院或中学)不再打架,婆婆也开心了。